民以食為天 – 自律神經失調的自我療癒 (中)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許多身體的不適, 若將生活腳步放慢、增加心靈的彈性

 

                                     晴天身心科/張邦彥

      

前文提過,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許多身體的不適 若將生活腳步放慢,增加心靈的彈性, 則有助身心整合以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 這回, 我們 來談談與日常生活最切身的 [ 飲食 ], 能注意哪些細節。

 

一, 除了生理需要,食物帶給我們滿足感    

       除了 [ 需要吃],我們更[ 想吃],食物帶來的滿足感是很具體而鮮明的也有穩定情緒的效果; 美食當前,純粹地做自己,表達自己,釋放壓力,所以有人盡情地[ 怒吃] 。另一方面,由於滿足刺激是一個正回饋,在大飽口福之際,記得適可而止,避免過量。

 

二, 打開感官,享受過程    

       享 受美食的氣味,色澤,擺設,質地,甚至是聲音等多樣化的感官感受,偶而也親手烹飪,投入在當下每個過程。

       ( 可參考療愈性食物http//www.jamieoliver.com/comfortfood/)

 

三。 選擇好的用餐環境,並與其互動    

       除非是談公事的正式場合, 用餐時的心情應該是輕鬆的, 環境應該要是宜人的,能隔絕現實紛擾的, 畢竟,大多數的人不希望用餐時仍有對立,爭吵,彼此防衛或需要絞盡腦汁的情形, 而是希望沉浸在一種放鬆,享受的氣氛。 即使是一個人用餐,能被也。周遭溫暖樂狀語從句:的氛圍所感染。

 

四, 提升心靈層次    

       最難忘的用餐經驗, 超越了飽足的 [ 目的性]和純感官的[ 快感] ,它可能是與朋友共享的一段美好時光,可能是細細品味了鮮美食材帶來的感動,可能是美麗的音樂和別出心裁的用餐環境讓自己覺得受寵若驚,這些經驗將飲食提升到了心靈的層次帶來了幸福感美感然而,當我們[ 想太多]或[ 感受太少] 便很難觸動內心深處的靈魂。

 

五,      吃什麼

       均衡,不過分烹調或過度精緻化的飲食較佳 ; 莓子類狀語從句:可可有助心血管健康 ; 蔬果類狀語從句:含酵素的生機飲食對消化有益 ; 另外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深海魚油 (EPA DHA) 對於憂鬱症的預防和改善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