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心煩、覺得累...6個方法,不吃藥也能治癒「自律神經失調」

有沒有發現,在你身邊的一些人,即使披星戴月、日理萬機,仍然散發出從容、自信、容光煥發的風采,彷彿「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而另一些人,卻顯得馬不停蹄、身心勞瘁,甚至常常生病?

有沒有發現,在你身邊的一些人,即使披星戴月,日理萬機,仍然散發出從容,自信,容光煥發的風采,彷彿「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而另一些人,卻顯得馬不停蹄,身心勞瘁,甚至常常生病?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越來越耳熟能詳的名詞,都市生活步調快,事情多,壓力大,常讓我們身體和心理都失了秩序,而漸漸開始出現身體不適的徵兆諸如:耳鳴,失眠,心悸,吸氣不順暢,頻尿,腹脹,慢性疲勞,肌肉酸痛,免疫力下降常感冒,手腳冰冷等,人也常因此變得心煩,暴躁,挫折,而且,這些不特定的症狀常常「一次來很多」,「無法檢查出特定的病因」又「怎麼看都看不好」,甚至被親朋好友說成「整組壞光光」而憂心忡忡。

 

在精神科的門診常有被其他醫師轉介過來的類似個案,因為,上述各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都必須回歸到心理,情緒,生活上的層面來做整合性的調整,有時也未必需要服藥。

 

要避免焦慮症和自律神經失調,達到比較健康穩定的身心狀態,有沒有什麼的“心法”可以練習?  

 

1.慢:許多身體的不適源自於“慢不下來”,甚至是“內心想慢卻慢不下來”,光是“慢慢的大口深呼吸”就能有穩定心跳,緩和焦慮,助於清晰思考的作用;「慢食」除了助於消化,也才能充分感受食物的氣味,色澤,擺設,質地,享受感官的滿足和心靈的幸福,態度,捨得把時間留給自己,才有時間休息,沉澱,體察生活該有的規律性。  

 

2.活在當下:。生命是由千千萬萬個「此時此刻」,人生長度有限,唯有掌握每個當下,察覺身邊的美好,始能活出生命的價值對說:能以現在的狀態活著真好就像,每個當下就只會發生一次,若因過度沉浸於過去,或奢望於未來而忽略了當下,豈不可惜!?  

 

3.學習自我觀照:在投入的每個當下,尤其是困境時,退出來用一個稍微客觀的角度:我現在的感受是什麼我為什麼?決定目前的情況是什麼門診個案失去了一條腿,從害怕,喪失希望,信心,借觀觀照,接受,轉念,一路走來,尋得更好的工作和更有意義的: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擁抱真實的自己並面對現實,經常是成長的第一步。

 

4.投資未來,投資希望:。在年輕的時候經營家庭和人,注意健康,培養嗜好,滋養性(如宗教,藝術的涉獵),會讓自己對於未來的生活感到踏實花錢,而是需要花時間,費心力,比如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就需要付出

 

5.準備急救小物:一段撫慰心靈的音樂,一抹喜好的香水,一顆巧克力,一處舒適的餐廳角落,一本愛不釋手的書,一枚可愛的公仔,都能發揮放鬆心情的效果。

 

6.敞開保持的心胸學會尊重他人的價值觀和欣賞他人,能減少人際糾紛;對他人多些接納,少些評斷,若有負面情緒,也要適時的表達和宣洩出來,這種「可進可出」的胸懷,能增進我們心靈的彈性和忍受

 

以上幾個簡單的建議,僅是拋磚引玉,自律神經失調乃源自於失衡的心理狀態,常伴隨有焦慮或憂鬱的核心主題,若一時無法釐清自身的狀態,或身體的不適長期無法根治,或者是症狀已經影響到工作或人際關係,則建議諮詢精神科醫師,尋找背後真正的病因和合適的治療方式。

 

作者簡介_張邦彥醫師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土城合康身心診所及台北市晴天身心精神科診所。

愛好音樂,曾於台北,波士頓,紐約及西雅圖等地以鋼琴及室內樂形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