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常見用藥

分享精神科最常見的三大類用藥:安眠藥、鎮定劑、血清素。


今天想分享精神科最常見的三大類用藥,幫助大家有基本概念,在跟醫師討論藥物時,更易貼合自己需求。
 

三大類:安眠藥、鎮定劑、血清素
 

這裡的敘述都偏簡化,所以若有和看診醫生師說明不同之處,以看診醫師的說明為主喔!
 

安眠藥 > 改善睡眠
鎮定劑 > 快速緩解身心不適
血清素 > 維持整天身心舒適


 

 安眠藥  
 

雖有很多不同名稱和成份,但主結構和效果十分相似,最大差別幾乎只在效果快慢、長短、強弱
 

對於易睡不著的人,就可能會選用較速效的藥;對於半夜易醒、淺眠、多夢、惡夢、早醒的人,就會選用較長效的藥。鎮定劑也常用在輕微失眠喔!
 

因失眠程度會隨每天環境、心情、壓力不同動態變化,所以也會有醫師建議看診的人在範圍內微調安眠藥用量。
 

最理想劑量是吃完約半小時內睡著,中途最多醒來一次,半小時內能再睡著,不會多夢、惡夢、淺眠,剛好八小時左右醒來,醒來後精神好。若發現藥太輕或太重,盡量和醫師討論調整劑量。
 

安眠藥要注意的是不要配酒,吃完藥不要離開床(易跌倒,尤其不要吃完藥才開始刷牙洗臉洗澡)、不要用火、不要吃東西(怕吃到一半睡著噎到),尤其千萬不能吃完藥開車騎車。
 


 鎮定劑  
 

用途十分廣泛,任何壓力、情緒引起的身心不適都有快速緩解效果,一般來說十五分鐘到半小時內會發揮作用,所以若服下後十五分鐘到半小時仍沒感到效果,在安全劑量內,可以追加補服。
 

副作用很少,多半是嗜睡,減低劑量就能改善,少數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配酒,吃完不能開車、騎車、操作危險機械。



 血清素  
 

這類藥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改善心情、抗焦慮目前最有效的藥物,通常一天吃一次或兩次,就能讓心情整天明顯改善,也能讓各種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頻率下降甚至消失。
 

但這類藥藥效發揮很慢,需要連續吃一兩週才會開始有效
 

原理上它們不是直接補充血清素,而是補強血清素的效果。因憂鬱、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等病症,都與「血清素效果減弱且不足」有關。


這類藥常見副作用是頭暈、噁心、想睡覺,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換藥。這類藥物選擇很多,大部分的人都能換到吃起來最舒服的藥。



以上三類藥診間都很常用到,所以看診只要有開藥,幾乎都會遇到至少一到兩種,只是有很多疾病治療重點不一定只在藥物,跟醫師確認藥物極限、討論和藥物並行的其他改善方法,可讓疾病更快改善,生活更有品質!


文/ 葉明玫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