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爭吵-男女想法大不同

常有女生抱怨男友在自己心情不好時,不懂得怎麼安慰自己。 也有很多男生會抱怨,怎麼哄女生,都好像沒有用。


門診常見感情困擾 之 情侶爭吵
 

門診中很常和看診的人討論到感情困擾,其中最常見的困擾之一是情侶爭吵。
 

比較少人特地因為和情人爭吵來看診,多半是原本在看診的人,剛好遇到和另一半吵架時,在診間討論。
 

以下情況以異性戀為主,當然有時同性戀也能適用。

 

常有女生抱怨男友在自己心情不好時,不懂得怎麼安慰自己。
 

這時我常會用性別常見差異來說明,雖然這並非絕對,但在大多數情況很好用。
 

我會對女生們說明,男生從小到大在文化裡,活動多半是一起打球、一起打電動等等,較少像女生在一起會互相吐露心事,女生很常會像這樣,一個女生說:「我跟你說,昨天我遇到那件事好生氣喔!」,另個女生回應:「真的喔?真的很過份耶!」。但男生非常少這樣,缺乏經驗的結果,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會建議女生直接給男生明確的指令,例如:「可以抱我一下嗎?」「可以靜靜地聽我說完就好嗎?其實我不是想要你給意見,而是希望你傾聽我。」
 

也有很多男生會抱怨,怎麼哄女生,都好像沒有用。這時我會說明,女生對負面情緒的容忍度比較高,女生遇到負面情緒時,會給自己一些時間沈浸在其中再慢慢宣洩掉。而不一定會立刻試圖讓自己好起來。
 

這和男生常會盡量立刻轉移注意力,讓心情好轉的方法,都沒有誰對誰錯,只是不同的方法。
 

所以當女生情緒沒有很快好起來時,並不一定是男生的安慰沒用或有什麼問題。男生若試圖安撫過女生了,就可以靜靜等她情緒過去,也可以明確問她:「希望我在這裡陪妳嗎?還是想要自己靜一靜?」「幫妳倒杯熱茶?」「需要按摩一下嗎?」
 

也不建議男生籠統地問:「你想要我做什麼?」因為女生若回答模糊的詞,兩人定義可能根本不一樣。
 

也有很多女生常抱怨,自己心情不好,男生試圖安慰女生後,反而變成男生在生氣。因為男生比較任務取向,會建議女生在男生安慰或傾聽自己後,對男生說「我好多了」。 讓男生感到試著安慰女生是有成果的,下次比較會願意繼續安慰女生。
 

文-葉明玫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