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開麥克風,擺脫負面情緒的漩渦

往往不舒服的情境結束了,我們的負面情緒卻不能跟著結束,這是為什麼呢?

在精神科就診的個案中,常常有一類的朋友,他們深受負面情緒所苦,仔細了解之後常常會發現,這類的朋友,的確遇到了一些容易讓人產生負面情緒的生活情境,例如感情上的不順、工作上的不公平、經濟上的困難、人際交往間的失落,或者是對於自我的不滿意…等。這一類朋友往往受到情境影響,因此產生了負面情緒;雖然在不舒服的情境中產生負面情緒,是人之常情,但往往不舒服的情境結束了,我們的負面情緒卻不能跟著結束,甚至會越來越嚴重,這是為什麼呢?

讓我們設想一個現實生活中的場景吧!如果你使用過麥克風,那你一定知道,當麥克風靠近喇叭時,會發出尖銳的噪音,而且麥克風越靠近喇叭,發出的噪音就會越尖銳、聲音也越大,也越讓人覺得不舒服。這個現象的原理是,當喇叭發出一點點的雜音時,會被在喇叭前面的麥克風接收,麥克風把接收到的雜音,藉由喇叭放大;而被放大的雜音,再次被喇叭前面的麥克風接收,接受後再次被放大,無限接受與放大後,就成了令人不悦的噪音了。如果我們想要停止這樣令人不悦的無限循環,我們該怎麼做呢?聰明的你一定猜到了,只要把麥克風遠離喇叭,就能立刻解決這令人不悦的麻煩。

其實現實生活中的負面情緒,也是一樣的道理喔!常常會令人產生負面情緒的情境已經結束了,我們的情緒依然深陷其中,就是因為我們腦中的思緒與注意力,始終還困在負面情緒之中,而無法走出。困在負面情緒的思緒與注意力,就像是大腦拿著麥克風與喇叭,不斷地將負面情緒”接收、放大”、”接收、放大”,最後你只能不斷聽到負面情緒所產生出來尖銳噪音,深陷在負面情緒的漩渦之中,痛苦卻難以逃開

負面情緒的影響與威力,相信有經驗的人都一定歷歷在目。在心理上,你可能會把不舒服的情境不斷重演,甚至產生出許多悲觀且具有毀滅性的擔憂,例如老闆只是在上班時責怪你粗心,你卻開始害怕明天你就要被炒魷魚了,你想到你失業後,全家會陷入經濟危機、家人生活拮据、朋友對你訕笑疏離,一發不可收拾的世界末日,似乎就近在眼前了;在生理上你也承受了極大的不舒服,你覺得肩頸痠痛、手腳發麻、頭痛、噁心、想吐、注意力不能集中、全身冒著冷汗,甚至連休息時間都膽戰心驚,導致食慾與睡眠都受到了影響。負面情緒加強了生理與心理不舒服的感受,而不舒服的感受又加強了負面情緒影響力,不知不覺中,我們讓麥克風離喇叭越來越近了。

這時候該怎麼辦?是的,讓我們把麥克風遠離喇叭吧!

回歸到生活的領域,其實人人都有拿開麥克風的基本能力,所以在遇到負面情緒時,大部分的人是可以自我調適與自我回覆的,一般不需要透過醫療而可以拿走麥克風方式包括:做運動、聽音樂、看電影、享受美食、參與團體活動等;但是有些朋友受限於遺傳生理、個性教養、生活環境、甚至是精神疾病的影響下,他靠自己拿不開那支讓他困擾的麥克風,而使得生活陷入了負面情緒的噪音之中,這時候這樣的朋友可能就需要精神醫療上的協助了。精神醫療上的協助包括:藥物介入、認知行為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正念冥想、催眠等。不同的方法適用於不同的個案,靠著精神科醫師的問診評估與個案的回饋合作中,雙方能夠共同探索出最合適的方法,幫助個案拿開那支惱人的麥克風,遠離負面情緒的漩渦,讓生活更有品質

生活中難免會有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的情境,當你在負面情緒中煎熬難受、無法自拔時,記得停下來告訴自己:
「嘿!我該拿開那支麥克風了!」


 

文/ 唐漢青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