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索就在空間裡---環境與潛意識

如果連全神貫注地開著鐵達尼號,都依然無法敵過那深不可測的冰山而撞擊沉沒,那我們自然可以想見,思維世界中的潛意識冰山,自然是大大影響了我們的意識感受

 

現在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的心情”不美麗”。生活中沒有十足的滿意與快樂,有時候會有一些煩躁與憂鬱的感受,或者覺得生活不如意,情緒低落。努力在生活中幫助自己尋找快樂與動力,但是要讓自己恢復輕鬆愉快的感受,卻總是常常找不到方法與頭緒;有些人會嘗試和朋友聚會、規律運動、學習才藝、戶外踏青、外出旅行、發展興趣,享受美食、鑑賞藝術……等,從事這些活動的當下,往往可以忘記那些惱人的事情,讓自己得到滿足與喜悅,進而對生活與生命又再次充滿能量與期待,能夠繼續面對生活的挑戰與關卡。但有一些朋友,常常在從事這些活動的當下,可以正能量滿滿,但回到家中,卻又好像洩了氣的皮球,剛剛才從活動中得到的充實感,往往在回到家之後馬上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又開始覺得煩躁無力、覺得對自己充滿沮喪、感覺無法掌握自我,對生活感充滿不安……


如果您對上述的場景不覺得陌生,那讓我們來思考一下,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困境,以及如何可以逃離這樣讓人灰心的循環模式呢?


首先大家必須先知道,嚴重的情緒低落與沮喪,有可是精神科相關的疾病所造成,如果已經進入到疾病範圍,或者您無法靠著所謂的自我努力,來擺脫情緒低潮的影響,我們會建議您就醫,並與您的精神科醫師討論,利用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等專業方式,幫助您擺脫精神科疾病,回歸到正常的生活步調。而這裡所要討論的是,還沒有嚴重到精神科的疾病診斷,也就是您的生活功能還沒有出現嚴重失調與失能,平心靜氣而論,您也都能夠按部就班地生活,但總是會在回到家後,一股煩躁感油然而升,這時候有可能是哪裡出現了問題呢?


答案就是,有可能是您的居家環境出了問題。我指的不是空氣中飄著PM2.5、家門口的大馬路每天都吵雜難耐、或者因為排水系統不良而導致空氣中總是瀰漫一股臭味這種”外在環境"的問題,當然這些問題也的確會讓人心浮氣燥,但這類問題的麻煩之處在於,就算您想解決,恐怕也很困難憑藉著一己之力就能善>////<;我指的居家環境,是指您的家裡擺設與整理收納出了問題。


關於居家環境與情緒的影響,日本非常多相關的研究,甚至有些日本的學者認為,居家環境的整潔與否,其實不是出自於個人的主觀意識,而是來自於潛意識的一種表現,而潛意識就是一種無法由自己的意識所掌握、甚至是察覺的一個領域。如果把人的思維世界比喻成一座冰山,意識就是浮出水面的那一小角,而潛意識則是在水中,深深難見的一大部分如果連全神貫注地開著鐵達尼號,都依然無法敵過那深不可測的冰山而撞擊沉沒,那我們自然可以想見,思維世界中的潛意識冰山,自然是大大影響了我們的意識感受。因此日本的學者認為,環境會顯示人的內心,內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潛意識,所以我們也可以說,環境會顯示人的潛意識,潛意識與環境是相連在一起的。


我們常常會用很多方式來讓自己獲得快樂與成長,文章的第一段舉了很多方法(和朋友聚會、規律運動、學習才藝、戶外踏青、外出旅行、發展興趣,享受美食、鑑賞藝術…等),但這些方法能夠改變的,往往都以意識層面為主,既然人的內心,意識只佔了一小塊,而潛意識佔了一大塊,如果我們有方法來從潛意識著手,那改變的成效將會更卓越。站在精神科的角度,專業的心理治療,能夠幫助個案去了解自己的潛意識,進而去疏通或者改變自己的潛意識;但在進入專業的精神科領域之前,我們有什麼方式能夠自我幫助,讓意識去與潛意識交流與溝通嗎?日本學者認為,改變環境,就可以改變潛意識。因此也難怪市面上,可以看到非常多日本作家,不管是收納大師、家庭主婦專家、甚至是心理學家,都有許多關於整理居家環境與打造居家空間的書籍和著作,這些著作的中心思想,都是幫助讀者打造出一個優質的居住環境,進而維持意識與潛意識的平衡,促進身心的健康。


有人可能覺得環境會影響潛意識,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我們可以試著從這樣的角度切入,人與環境的互動,來自於我們的感覺器官,包括眼(視覺)、耳(聽覺)、口(味覺)、鼻(嗅覺)、皮膚(溫觸痛覺),而環境與我們感官的交互作用,自然會影響我們的感受,感受包括對環境的感受,也包括對自我的感受,而對自我的感受,自然有可能會影響到意識與潛意識中的自我形象。所以當你覺得生活規律如常、順順利利,沒有什麼特別讓你掛念的事情,卻總是心情不美麗時,不妨靜下心來看看您的居家環境,也許,您能從您的居家環境中,發現您潛意識中的小秘密,而藉由改變居家環境,您,也可以有機會改變您的潛意識喔

 

文/ 唐漢青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