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情境】健康促進行為-讓壓力釋放,身心輕盈

不要太理性! 自我批判 與 壓抑 是造成情緒低落和無助感的常見源頭~

 

1. 不要太理性: 自我批判 壓抑 是造成情緒低落無助感的常見源頭。理性不該是蛛網般嚴密的枷鎖,應適度卸下,或將其聰明地用來 轉化 情緒

2. 為什麼要釋放: 壓力釋放可促進 內心平靜,穩定血壓血脂,並減輕慢性身體疾病 (如糖尿病) 的症狀。更有助於緩解焦慮、失眠、恐慌、強迫症等外顯症狀。

3. 追求新的平衡: 投入電影、藝術、閱讀、泡澡、擁抱自然、曬太陽、品嘗美食、活動身體、深呼吸冥想,與自我對話,學會拒絕。在情緒釋放的瞬間感受 當下的精彩

4. 控制體重: 少吃澱粉,吃菜配飯每天消耗500大卡能達到每週減重0.5公斤的效果。定期留意自己的BMI值。

註: BMI : 身高體重指數,單位:公斤(體重)/平方公尺(身高),以18.5 ~ 24 為正常值,27以上為肥胖 (達美國臨床用藥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