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飲食疾患

PART 2. 暴食症

暴食症是飲食疾患中時常被個案隱藏得很好的一種疾病,因為患者外觀看起來體重是正常的,但卻會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大量進食、之後又吐掉,長期反覆下來造成飲食上的失衡。

 

第一點,體反覆的『暴食』-- 在短時間內,吃下超過一般人可負擔的大量食物且個案自覺無法控制、停不下來。

 

第二點,因為害怕體重增加而反覆出現『清除行為』,如,催吐、使用瀉藥、禁食或過度運動。

 

第三點,暴食及清除行為至少每週發生一次,持續超過三個月,且個案的自我價值顯著的被體重及外型影響。

 

暴食症個案因長期反覆暴食、清除的惡性循環,時常深陷於自我厭惡、自暴自棄的情緒當中。治療上建議合併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可有效中斷惡性循環,重新建立個案對自我形象的信心。

 

著名的黛安娜王妃曾公開於接受BBC訪問時坦承自己長年與暴食症奮鬥的情形「我患有暴食症已有多年了。那就像是一種秘密疾病。」(from Vogue--《王冠》影集演的是真的!戴安娜王妃與暴食症之間的真實奮鬥病史長達十年)

Netflix影集[王冠The Crown]第四季中也真實還原黛安娜王妃受到疾病困擾的情節,如果有想進一步了解的人可參考看看。

 

 

文/ 張瀞方 醫師


 

學經歷

● 輔仁大學醫學系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美國瑜珈聯盟認證瑜珈師資RYT-200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 前 新竹市平衡身心診所主治醫師
● 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主治醫師
● 現任 台北市晴天身心診所/向陽身心診所主治醫師
● Instagram: @psy_dr_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