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飲食疾患

PART 1.厭食症

厭食症是社會大眾時常因為不了解

而遭到標籤化、汙名化的疾病

 

著名演員Lily Collins在這部電影

【深刻入骨To the Bone】

演出自身曾經深受疾病困擾的真實狀況

是推薦給想了解疾病的人可以參考的影片

 

對疾病多一份認識

就能夠少一份責備、多一點接納及包容

 

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有時也被稱為「神經性厭食症」是身心疾患當中相當危險的一種疾病,因為當個案體重過低全身的各個器官、系統,都會開始出現狀況,有時甚至有潛在的生命危險,先讓我們來認識厭食症有那些症狀吧。

 

第一點,體重過輕(依據台灣國民健康署建議 ,正常體重應高於BMI 18.5)

 

第二點,強烈的害怕體重增加,個案可能採取嚴格的飲食限制,或是採取清除行為(催吐、瀉藥、過度運動)等,來維持過低的體重。

 

第三點,對自身的身材、外表有著異於常人,甚至扭曲的看法,個案可能總是覺得自己「胖」,或是極度的在意自己外表或他人眼光。

 

厭食症通常好發於青少年時期,女性個案是男性的10倍以上,常合併有憂鬱症、社交恐懼症,以及強迫症。
厭食症的身心科療程,通常需要合併藥物及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同時因可能出現骨質疏鬆、心跳過慢、停經、掉髮、貧血等問題,需與其他科別合作治療。

 

厭食症是社會大眾時常因為不了解,而遭到標籤化、汙名化的疾病,著名演員Lily Collins在這部電影【深刻入骨To the Bone】演出自身曾經深受疾病困擾的真實狀況,是推薦給想了解疾病的人可以參考的影片,對疾病多一份認識,就能夠少一份責備、多一點接納及包容。

 

 

文/ 張瀞方 醫師


 

學經歷

● 輔仁大學醫學系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美國瑜珈聯盟認證瑜珈師資RYT-200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 前 新竹市平衡身心診所主治醫師
● 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主治醫師
● 現任 台北市晴天身心診所/向陽身心診所主治醫師
● Instagram: @psy_dr_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