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心關係(五)過年開心?不開心?

拷問式的關心問候,讓人身心俱疲!

又到了過年吃團圓飯的日子,不知道這頓飯吃得開心還是不開心?

 

新婚妻子的適應,需要丈夫的支持!

 

筆者回想起自己結婚的前兩年,強迫似的進入一個陌生卻又應該熟悉的家族中,心裡有種莫名未知的焦慮,很難放鬆下來。想起自己的家人,不知道他們團圓飯吃甚麼?聊甚麼?思念的心情像一陣一陣的海浪,侵蝕著自己。

 

丈夫在此刻,如果可以幫忙妻子挾菜、主動跟長輩寒暄搭話、進出廚房端菜、洗碗,而不是把妻子晾在一旁,讓妻子尷尬地不知如何自處。有時候丈夫回到了家,面對熟悉的親朋好友,開心想敘舊,這其實可以理解。或許在回家過年前,夫妻兩人可以溝通,妻子談談自己的感受,同時提醒丈夫多點關照與支持。

    

拷問式的關心問候,讓人身心俱疲!

 

過年真是身心的考驗,忙著大掃除、忙著拜拜,腰痠背痛、肩膀僵硬,就已經很累了,又要面對親朋好友用探問的方式表達關心,不斷地踩踏自己內心的界線,這種煎熬,更是痛苦!

 

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面對這些”關心”:

 

  1. 這些都是關心:正向地解讀,但不正面回應。
     
  2. 自我肯定:40歲沒結婚,罪大惡極嗎?我有健康的生活、良好的人際關係、我能好好照顧自己。薪水領三萬,不行嗎?我不偷不搶不騙不拐,該吃該喝該玩的,一樣也沒少。
     
  3. 避開自己的雷:政治、宗教、性別,每個人取向不同,但很多長輩不知道”尊重每個人的選擇”,而這部分又是你的地雷時,試著離開那個空間或是轉移話題,回到社會議題上。
     
  4. 好好吃你的飯:當你逃不了時,發揮你的五官感受,用眼睛看看桌上的飯菜,哪道顏色鮮豔、哪個食物吸引你的目光。用鼻子聞聞味道,火鍋味?醬油香?用味蕾感受你口中的食物,酸甜苦辣慢慢品味。你也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感受吸氣吐氣時,胸腔擴大與身體的放鬆。
     
  5. 降低對自己的期待:”好”媳婦、”孝順”兒子、”聽話”的小孩,有時候給自己太高的標準,沉重的壓力會讓自己喘不過氣。
     
  6. 承認自己的不足:人不是十全十美的。年薪三百萬的人也不是到處都是;靠自己有車有房的人,也是少數;結婚生子,家庭幸福的人,真的也不太多。我就是沒那麼好,那會怎麼樣嗎?
     
  7. 其實這就是我內在的焦慮:有時候長輩說的問的,如果是自己很在意的、跨不過去的坎兒,承認內在的焦慮與脆弱,過年後,再找醫師或是心理師談談,修復一下吧!

 

 

 

文/ 陳悅華 諮商心理師

 

台北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陳悅華心理師

 

專業訓練

● NGH美國催眠師專業證照

●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認證之心理諮商督導專業訓練

● 大專校院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調查專業人員

● 杏陵性諮商師性教育師專業訓練

● 敘事治療專業訓練

● 心理劇專業訓練(訓練時數500小時以上)

● 危機處遇、減壓團體(debriefing)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