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職場人際–自律神經失調的自我療癒 (下)

自律神經失調可泛指 [ 焦慮症 ] 在 [ 身體上 ] 的表現,而產生如心悸、耳鳴、換氣過度、胸悶、腸胃不適等症狀

 

 

                                 晴天身心科土城合康身心科張邦彥醫師

 

承接前文所談到的,自律神經失調可泛指 [ 焦慮症 ] [ 身體上 ] 的表現,而產生如心悸,耳鳴,換氣過度,胸悶,腸胃不適等症狀,接著,我們試著從最切身的外在環境 [ 職場 ] 來談談,為了增進人際和諧,減少壓力感,你可以先知道些什麼,進一步去觀察,去思考,找到方向去調適,從而減少焦慮。

 

一。工作場域是一個團隊(TEAM),而不只是一群人的總和(GROUP) 

身為團隊一份子,除了清楚自己的腳色之外,還需要了解組織的脈絡,以及自身領域的相關支援對象,這無關你是個外向或是內向的人,在能發揮綜效的團隊,主管會希望就算沒有要求成員清楚脈絡若你是新成員,還可以試著觀察。團隊的風格,權力距離,核心價值,對於不確定性的容忍度,個人或團體主義,長期或是短期導向 ...... 等。

 

人的差異性比想像中還大,需要學會尊重

不論何時何地,每個人都渴望被愛,被認同,也需要安全感與信任感,但每個人的人格和價值觀都不同。人格】是指一個人的知覺,情緒,思考和行為,持續性難以改變)且統合性的表現模式,普遍來說暫先不談精神醫學臨床才較常見的精神症狀傾向 - 精神主義),可從近代心理學所歸納的五個軸度來觀察情感外向性外傾),神經質 / 焦慮性神經質),對經驗的開放性開放性),和善性宜人),嚴謹 /良知自覺性),每個人都有程度上的不同;價值觀的差異更毋需贅言,有人首重成就感,有人愛好自由,有人追求社會正義平等,同樣的,對於友誼,家庭,美,內心之和諧等價值,各人自有衡量的權重。

 

溝通

           職場中有好的溝通才有好的情感交流,好的氣氛,較也。能鼓舞士 氣凝聚狀語從句:心向力,促進進而資訊管理狀語從句:激發創意。

溝通上,我們可以掌握【雙向】【立體】【誤解是正常】三原則。

(1)雙向說的人需要聽,聽的人也需要適時回應   

(2)立體團隊內溝通的管道很多,例如信件,即時訊息,電話,一對一見面,視訊,團隊會議等,愈【豐富立體】的管道愈能做有效的溝通,因為越多的非語言溝通 如肢體,表情)更能讓我們去感受對方的英文【怎麼說】,尤其東方文化講究和諧,委婉,含蓄,常聽者去需揣摩沒有被說出來的弦外之音   

(3)誤解是正常每個人的基本認知不同,不免有傳達的意思被扭曲的時候,而聽者當下的情緒也會影響其接受的訊息,所以,反覆溝通是必要的,不需要因為偶然發生的誤會就驚慌失措或慷慨激昂起來另外,男女溝通的基調也不同。男生注重事情解決,強調個人的獨特,重要性,女生重視關係建立,追求和諧與共識,這是在協商溝通時可以去感受的;而在不同的文化主頁背景下,    溝通方式也不同,比如說,給人刻板,深沉又難以說服之印象的德國人,書面正式文件其背後代表的是嚴密的邏輯與慎重過後的精確,相較起來,日本人就顯得迂迴婉轉,文義需要多揣測琢磨,我們在跨文化交流時也不可不察。

 

以上,僅是拋磚引玉,若能用開闊的心胸去了解職場人際,才能達到零距離的溝通,高效能的團隊,支持與信任的工作氛圍。

 

              晴天身心科/精神科診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