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自律神經失調] ? 自律神經失調之自我療癒 (上)

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症狀是頭暈、耳鳴、腸胃不適、心悸、呼吸急促、噁心、頻尿、失眠等

 

 

什麼是[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系統由腦部控制,區簡單分為交感神經狀語從句:{副詞交感神經,控制著全身心血管系統,腺體和腸胃等臟器之運作平衡,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症狀是頭暈,耳鳴,腸胃不適,心悸,呼吸急促,噁心,頻尿,失眠等。

 

由於我們的大腦受到情緒的影響,所以情緒的起伏常常間接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簡單的說,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由[心]影響[身]的具體臨床表現,需要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現代人生活面臨龐大壓力,常需要與時間賽跑,情緒的壓力使得自律神經難以維持在精密平衡的情況,人們常處於激動,發怒,失眠,緊繃的身心狀態。源自日本的[腦神經衰弱]一詞,與國際精神醫學所謂的[身心症],指的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當自律神經處於最佳的平衡狀態(最好的局面),想像力,感受能力均會上升,處理事物與人際的能力,自我潛能的運用,快樂感也能提升。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並沒有特別神秘或特殊的地方,只要和專業醫師討論過,從營養,生活態度,睡眠方面來調整,搭配必要時之藥物心因性的諮商(如:內在衝突的自我覺察),通常可獲致令人滿意的療效。

                                                                                                                                                                                                          

                                                                                                                                                                                         張邦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