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憂鬱」,憂鬱是身體的智慧

從虛擬對話看憂鬱的生存機制

你說,憂鬱真的很難受,就像斷了線的電器,本來想做的事情都不想做,好比生活突然沒有了電、失去了動力,一切都剩下黑暗。

我說,我明白那種陷入憂鬱的無助和恐懼。但是,我們想想,如果世界上沒有憂鬱這種情緒,那會發生什麼事?

 

你說,這樣很好啊,世界上的人都會很開心!

我說,那如果遇到危險、威脅的時候怎麼辦,會不會因為感覺不到害怕,而不知道要逃走,或是任由那些不對勁的事情一直在生活上發生。譬如:工作或課業壓力大不知道要休息,人際、伴侶或家庭關係有衝突也沒察覺到需要面對,像海嘯般地侵襲自己的創傷經驗,無法好好整理,直到身體抗議、生病甚至倒下。

 

你說,所以「憂鬱」就像個提醒,告訴我有事情不對勁?或許憂鬱不是要傷害我,而是要保護我?!

我說,是呀!憂鬱就像是個警報器,提醒著有些事情不對勁、有些關係傷害到你、有些壓力已無法再承受、有些過去經驗還有很多傷,那些掙扎和習得無助的經驗都讓「憂鬱」這個警報器響個不停。

 

你說,這樣我好像比較能接受自己的憂鬱了,彷彿告訴我,那些我花很多力氣壓抑的心情、避免去談的事情,好像也該提起勇氣面對了~

我說,太好了!而「憂鬱」除了是警報器,同時也是大腦自我保護的機制,因為當威脅來臨且長期無法對抗時,只好減少活力、動力、減少能量的消耗、甚至結束自己的生命

 

你好奇著問,大腦自我保護機制是什麼?

我解釋著,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原始人,在悠閒的大草原上突然一隻大黑熊要攻擊你,你會怎麼辦呢?

 

你很認真地想著。

我繼續說,你在想要怎麼辦的同時,可能就被大黑熊吃掉了!因此,我們的大腦會很本能地發展出「戰(fight)或逃(flight)反應,可能是和大黑熊搏鬥,也可能是拚了命的把腿就跑,就像現實生活中遇到不滿的事情,會去生氣抗議或是逃開不理一樣。

 

你說,對耶,完全沒有時間想,可是我可能會嚇到不敢動,那是什麼機制呢?

我解釋著,那是第三種反應「僵(freeze)」偽裝死亡的狀態。當大草原中的羚羊突然被獵豹撲上時,羚羊不可能戰鬥得過獵豹,也不可能逃跑的了,只好裝死求生,因為在動物世界裡,許多動物對死掉的獵物是不感興趣的,或至少可以減少傷害。人類的嚇到呆掉了、僵住了,整個人就像被凍結一樣,就像是這種狀態。

 

你說,我們本能的反應真的太有趣了!

我說,是呀,現在生活雖然沒有大黑熊,但是生活仍有許多壓力、威脅或是危險,我們遇到生命中面對無法改變的威脅或危險時,「憂鬱」就成了僵住、關閉、凍結、維持很低的生命力的重要生存方式了。

 

你驚嘆著,原來憂鬱真的有保護我的作用,還真不能沒有憂鬱啊!

我說,是呀,這個發現是很好的開始,或許當你開始面對那些事,「憂鬱」這個警報器也不用響個不停了。

 

當我們不再把「憂鬱」當成妖魔鬼怪,便能寬心討論警報器要傳達著什麼訊息了。

 

 

文/ 管珮君 心理師

 

管珮君 心理師

 

學經歷

●向陽診所 諮商心理師/家庭治療師

●欣泉診所 諮商心理師/家庭治療師

●盼 心理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家庭治療師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心理輔導員

●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學校心理師

●台灣司法心理學會 常務監事

●臺灣醫療諮商健康心理學會課程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