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新的方向(四)作夢是不好的嗎?

夢・潛意識・精神分析

 

 

神經科學觀點:人都會做夢,只是不記得。夢是腦在進行資訊處理,將累積的訊息歸類儲存。

神經科學觀點:人都會做夢,只是不記得。夢是腦在進行資訊處理,將累積的訊息歸類儲存。

 

精神分析的觀點:夢是與潛意識溝通的管道。精神分析的觀點:夢是與潛意識溝通的管道。

 

被清醒時理智所壓抑的情感,像是焦慮、渴望、攻擊、迫害、性,作夢時可以在夢中釋放。被清醒時理智所壓抑的情感,像是焦慮、渴望、攻擊、迫害、性,作夢時可以在夢中釋放。

 

佛洛伊德說:夢是滿足未實現的願望。佛洛伊德說:夢是滿足未實現的願望。

 

除此之外,經歷創傷事件後,那些不斷重複恐怖事件的夢,是為了消化處理創傷帶來的精神刺激。除此之外,經歷創傷事件後,那些不斷重複恐怖事件的夢,是為了消化處理創傷帶來的精神刺激。

 

潛意識的訊息會經過壓縮、置換的處理,使夢的內容變得奇怪紊亂,就像是加密的訊息,很難一下看清楚夢裡潛藏的內容。

潛意識的訊息會經過壓縮、置換的處理,使夢的內容變得奇怪紊亂,就像是加密的訊息,很難一下看清楚夢裡潛藏的內容。

 

進行精神分析時,分析師鼓勵個案談夢,透過個案對夢的自由聯想,去理解夢的意涵。進行精神分析時,分析師鼓勵個案談夢,透過個案對夢的自由聯想,去理解夢的意涵。

 

分析師會特別關注移情:“個案在此時此刻跟我談到這個夢,夢和我有著什麼連結。” 閱讀更多關於移情:潛意識的傾訴‬--斷開看不見的枷鎖

分析師會特別關注移情:“個案在此時此刻跟我談到這個夢,夢和我有著什麼連結。”

閱讀更多關於移情:潛意識的傾訴‬--斷開看不見的枷鎖

 

 

B在分析時提到:“我前天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我想回到過去,改變過去某件和爸爸有關的事。”B在分析時提到:“我前天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我想回到過去,改變過去某件和爸爸有關的事。”

 

“於是我坐著一個像電梯的機器回到過去,機器上的數字代表我的年齡。”“於是我坐著一個像電梯的機器回到過去,機器上的數字代表我的年齡。”

 

“數字變得越來越小,但我沒想到數字竟然過了5還沒停下來。”“數字變得越來越小,但我沒想到數字竟然過了5還沒停下來。”

 

“夢中的我嚇到,如果我變成比5歲還小,那我怎麼有辦法處理那件事?然後我就醒了。”“夢中的我嚇到,如果我變成比5歲還小,那我怎麼有辦法處理那件事?然後我就醒了。”

 

分析師:如果我們放鬆想想這個夢境,有沒有什麼想法浮現?(試著讓B對夢做自由聯想)分析師:如果我們放鬆想想這個夢境,有沒有什麼想法浮現?(試著讓B對夢做自由聯想)

 

B聯想到近期一些即使努力也“無法解決”的困擾B聯想到近期一些即使努力也“無法解決”的困擾

 

B接著聯想到小時候努力想得到爸爸的肯定,但即使努力了還是無法讓爸爸滿意。B接著聯想到小時候努力想得到爸爸的肯定,但即使努力了還是無法讓爸爸滿意。

 

藉由B對夢的自由聯想,分析師注意到B也擔心治療解決不了他的困擾,擔心分析師覺得他不夠努力藉由B對夢的自由聯想,分析師注意到B也擔心治療解決不了他的困擾,擔心分析師覺得他不夠努力。

 

分析中,理解B長期累積的失落、挫折,並看到B把過去和爸爸互動的經驗,投射到現在的人際互動,包括與分析師的互動中。在分析中,理解B長期累積的失落、挫折,並看到B把過去和爸爸互動的經驗,投射到現在的人際互動,包括與分析師的互動中。

 

因為分析師不會和B過去的爸爸一樣,透過對分析師的移情,逐漸培養新的人際互動經驗。 閱讀更多關於移情:潛意識的傾訴‬--斷開看不見的枷鎖

因為分析師不會和B過去的爸爸一樣,透過對分析師的移情,逐漸培養新的人際互動經驗。

閱讀更多關於移情:潛意識的傾訴‬--斷開看不見的枷鎖

 

 

作夢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探索潛意識世界。作夢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探索潛意識世界。

 

現在,讓我們回到你的夢裡,看看你的夢說了些什麼?(榮格1974)現在,讓我們回到你的夢裡,看看你的夢說了些什麼?(榮格1974)

 

 

參考書目:Bateman, A., & Holmes, J. (2002). Introduction to psychoanalysis: Contemporary theory and practice. Routledge.

 

閱讀更多關於精神分析:

心之所向,新的方向(一):一趟深入內在世界的成長旅程--精神分析在做什麼?

心之所向,新的方向(二):情緒的源頭--看見心裡的小孩

心之所向,新的方向(三):潛意識的傾訴--斷開看不見的枷鎖

 

文/ 張昀 醫師

 

張昀醫師

 

學經歷

●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 英國塔維史托克心理治療中心(Tavistock Centre)精神分析研究碩士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