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處方簽

你知道運動可以治療憂鬱嗎?!


運動有療效?
 

近十幾年來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運動可以當第一線治療輕度-中度憂鬱症;可以當藥物的輔助療效;或是當作心理治療的另一替代療法;也可以作預防憂鬱症。運動是相對安全而且沒有副作用,對於某些特定族群而言如懷孕婦女及小孩,運動提供了治療的另一選擇!

*但要注意有幾種情況的憂鬱症者是不能單靠運動來治療,必須以藥物治療為主:比如有自殺傾向、有精神病症狀、躁鬱、過去幾個月有住院或開刀者、過去幾個月抗憂鬱劑量有調整者。



運動如何改善憂鬱:
 

運動如何改善憂鬱

 

1.生理方面:運動會讓腦內啡提升,產生跑步者的愉悅感。運動會減少壓力性荷爾蒙。運動會提升腦部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的濃度來調節穩定情緒;運動也會促進腦部神經滋養因子(BDNF)增加,增加神經突觸連結,促進穩定情緒訊息於神經細胞間的傳遞。運動也會降低發炎物質的產生(IL-6,TNF-α)。

2.心理方面:運動會提升人心流體驗及滿意度感受,增加自我掌控感及較高自我效能感。進而改善憂鬱症狀的負面自我評價及反芻思考。運動期間及運動後的正面情緒也有正相關。

3.溫度假說:運動會提升身體溫度,提升大腦的某些特定區域的溫度,比如說腦幹,可導致身體的放鬆感覺以及減少肌肉緊張

4.社會互動假說:運動提供了一個與人互動的機會促進社交生活,增加了分享的經驗,提供社交技巧的訓練,增強了團體的歸屬感以及社會支持感

 

運動哪些特質會強化抗憂鬱的效果:

*有氧運動(ex:騎腳踏車)、阻力性運動(ex:舉重)、混合式運動。

*結構式運動。

*有督導指導的運動。(可以增強運動的遵從性)

*低到中強度的運動。(中強度最好:持續分鐘以上還能順暢對話,但無法唱歌。這類運動會讓人有點累,呼吸及心跳比平常快些,也會流一點汗)

*一堂45分鐘到一小時的運動。

*一周至少3-4次,或者一周>150分鐘。

*持續運動大於10周以上。

*量身訂製的個人化運動課程。

*運動處方簽合併藥物治療。

 

如何成功運用運動處方簽?

從先找出自己喜歡的運動開始進行!

經濟許可的話,可以找專業的教練指導,量身訂製,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省錢的話,可以找幾個好友一起運動比如慢跑、騎單車、游泳等,每周運動三次,一次50分鐘,持續運動10周以上,來達到最好的改善憂鬱效果!若真的很忙沒時間,也可以用累積的方式運動,一周累計達150分鐘,也是有很好的抗憂效果!

建議大家平時就養成運動好習慣,因為一旦憂鬱起來,不太願意出門不太想動也是憂鬱的症狀之一

 

文/ 沈毅蓁 醫師

 

文獻參考

Prim care companion J Clin Psychiatry 2004 the benefits of exercise for the clinically depressed

Asian J sports Med.2015 June;6(2):e24055 Depression and exercise: a clinical review and management guid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