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心光(六)感恩的力量

透過意念,可以創造我們的內在與外在世界

      「這世界是我們創造的」,不僅僅是指我們人類可以創造出iphone手機、低軌道衛星、元宇宙、電動車、地球暖化......等,也包括我們的內在世界。這什麼意思呢?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認知學派提出的觀點--我們對外在事件的感受,來自於我們對此事件的看法,所以,要改變我們負向的感受,只要改變我們的想法就行了。問題是,要改變自己的想法,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特別是成長過程中,受過很多創傷的人。所以,心理服務行業,便因此因應而生。

 

      但我們除了可以透過想法,創造我們對經驗的感受,也可以透過我們的意念,來創造自己的內在與外在世界。此話怎麼說呢?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過得順利、如意,但外在的世界不見得會如我們所意來運作,此時,便可以運用「感恩的力量」,來改變自己內在的想法與感受,進而改變自己的外在世界

 

      以最近熱門的王力宏事件來看,如果,王力宏要改變自己因為被前妻起底的外遇或性癖好行為,進而造成自己事業崩解的狀況,則王力宏必需要能夠去看到太太為他的付出--包括很年輕就跟他在一起,而付出自己的青春,與為他生3個孩子,造成身心健康的付出,甚至在其工作時,照護好家庭與孩子,讓其沒有後顧之憂,而表達出對太太的感謝。並面對兩人因為感情不好,或自己還有嘗鮮的心情,而做出對不起太太的事,可以深刻地反省、懺悔、與道歉,才有機會改善自己的內在狀況(罪惡感),進而改善跟前妻的關係。之後,才有機會再度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進而挽救自己的演藝事業。

 

      而一般人要如何練習「感恩的力量」呢?則可以從自己的身體開始練習。而實際的做法是,可以去感覺一下身體哪一個部位不舒服,然後,用自己的手去撫慰此部位,並在內心對此部位表達感謝與道歉,直到這個部位感覺好為止。

 

      舉例來說,如果腸胃常感到不舒服的人,可以將手掌放在自己的腸胃,並帶著愛心去撫慰自己的腸胃(肚子),然後跟自己的腸胃說,「親愛的腸胃,你辛苦了。」「你每天為我消化那麼多的食物,但我都沒有好好地關心過你。」「但現在我知道了,而且,我看見你了。」「而我要透過我的手,來溫暖你與感謝你。」「感謝你為我消化三餐,還幫我承擔很多的情緒,你辛苦了。」「從現在開始,我會好好地照顧你,而不會再讓你獨自承受這些感受與情緒,因為,我會陪伴著你,直到你恢復健康為止。」然後,手就持續地撫慰自己的腸胃,直到腸胃可以放鬆,可以感受到「好」為止。

 

      而此練習也可以應用在肩頸痠痛、偏頭痛......等身心不舒服的症狀上。等您習慣此種撫慰身心症狀的方式,便可以開始將感恩的練習,擴充到日常的生活事情上。

 

 

文/ 吳浩平 諮商心理師

 

台北向陽/新北欣泉身心精神科診所-吳浩平心理師

 

學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業界專業教師

●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專案心理師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專任心理師

●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心理師

●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學士

● 德國海寧格科學機構(Hellinger Sciencia®)家族系統排列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