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我心(三)正向心理學的學前提醒

主動筆記與適度的停頓放鬆,能提供給我們更好的學習成效

青青我心系列文章,將分享塔爾博士(Dr. Tal Ben-Shahar)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相關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觀賞,這堂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為什麼需要學前提醒

 

第一堂課,在正式進入正向心理學之前,塔爾博士先幫助大家建立一些關於”學習”的基本觀念;塔爾博士認為任何一種知識,學術理論與實際應用一樣重要,在這23堂的課程內容中,塔爾博士將會介紹很多幫助我們理解人心人性的心理學實驗,這些實驗結果,有些甚至完全顛覆我們的推測與想像;理解與闡述這些實驗結果的過程,就是學術理論;但除了學術理論之外,塔爾博士也會告訴我們如何把這些理論,變成在生活中可以應用與執行的步驟,讓理論成為幫助我們獲得幸福的能力。

 

理論與應用一樣重要

 

塔爾博士也提醒,每個人都是獨特而不同的,課堂中提到的理論和方法,有的可能讓你特別觸動,有的可能讓你一點感覺也沒有;這些都不需要和別人比較,只要找到適合你的方法,加以實踐,你就可以得到屬於你的幸福;所以塔爾博士鼓勵大家做”主動筆記”→也就是經過自己的思考與理解後,記錄下未來會想要加以應用或提醒自己的重點提示;而不要做”被動筆記”→只是單純抄寫下課堂內容而已。

 

不用和別人比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這堂課有一個特色(不過在youtube的影片中沒有呈現出來),就是每堂課都會穿插著1-2次的停頓,在這些停頓的空檔,你能靜下心來思考剛剛所聽到的內容,哪些對你有共鳴?哪些對你有幫助?哪些未來你會用得到呢?在這樣的空檔中,讓學生體會安靜與自我對話的力量。

 

安靜地停頓與反思同樣提供了學習的機會

 

塔爾博士認為,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太缺乏這種停頓與放鬆了,適當的停頓與放鬆,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思考、內省和效率;這裡提到了一個老鼠實驗,兩組老鼠在相同時間內,第一組老鼠被不斷地反覆放入迷宮中;另一組老鼠,只放進迷宮裡一次,而且在離開迷宮後,還被提供點小酒放鬆(當然重點是放鬆不是喝酒 >///<);最後時間到,兩組老鼠再次重新被放回迷宮中,結果只進去迷宮一次但得到放鬆的老鼠,反而比反覆進入迷宮的老鼠,更快走出迷宮;所以毫不休息的疲勞轟炸不是學習的唯一方式,安靜的停頓與反思,同樣提供了學習的機會

 

一起往正向心理學出發吧

 

有了關於”學習”的基本觀念,下一篇文章,塔爾博士將帶我們從理論出發,回顧心理學的發展、了解人類探索內心世界的歷程,讓我們得以了解正向心理學崛起的人文需求與時空背景。

 


 

文/ 唐漢青 醫師


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唐漢青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