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我心 (五) 通往幸福的平凡步驟

幸福沒有秘密,而是學習、發現、行動,最後融入生活

青青我心系列文章,將分享塔爾博士(Dr. Tal Ben-Shahar)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相關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觀賞,這堂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正向心理學相信,人生來就擁有獲得幸福的本能

了解了心理學的發展與正向心理學的背景後,我們可以知道,正向心理學相信,人生來就擁有獲得幸福的本能,可能很多人會以為學習了正向心理學,會得到很多前所未聞的幸福的訣竅,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當然這堂課,可能會給你一些新的觀念或啟發,但更多的內容,其實是你已經知道、甚至習以為常的的知識。

 

 

 

 

正向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的驚奇之處就在於,這門學科其實沒有驚奇,從來就不會有一個能讓你茅塞頓開、從此豁然開朗而永遠幸福的大秘密;很多東西對你來說,你都聽過了,這些東西就像是常識一樣平淡無奇,而正向心理學的學習過程,正是希望能再次提醒你,讓你再次重新審視這些塵封已久常識,讓他們變得更加清晰,成為一種你的生活反射,讓正向心理學的知識能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塔爾博士提到,他最希望的是,這門課結束後,學生不是來跟他說”教授,謝謝你教了我這些知識”,而是來跟他說”教授,謝謝你提醒了我這些我本來就知道的事情”。我們要記得,幸福不是一個二元論,人生並不是處在幸福與不幸福的兩個極端世界,我們永遠是在這兩個極端之間徘徊,而呈現不同的感受與狀態;這堂課不是讓你成為”絕對的完美幸福”,而是讓你和比之前的自己比,成為”相對的比較幸福”。

 

自我幸福本能的開發,除了頭腦內的知識與本能,更重要之處在於,我們必須努力把所學變成行動,實際在生活中執行。塔爾博士提到,很多人覺得幸福來自於脖子以上,也就是頭腦內的想法;但幸福,更多來自於脖子以下,也就是實際的身體力行。

 

 

發現本能

 

做出改變

 

融入生活

身體力行最重要的就是做出改變;課堂中的學習,將會幫助你檢視自己的生活與行為,很多人會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如何讓自己更好,但僅僅只是發現,然後就沒了,這樣非常可惜,發現,然後做出改變,正向心理學才能真正對你產生幫助;塔爾博士說:“我不要你告訴我,你在課堂中多有收穫,而是希望你告訴我,課堂後,你做了什麼改變”;學習知識、發現本能、做出改變、融入生活,這就是我們如何讓正向心理引導自己變得更幸福的不二法門。

 

 

 


 

文/ 唐漢青 醫師


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唐漢青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