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我心 (六) 問題的力量

一個正向的問題,將會帶來驚人的正向影響

青青我心系列文章,將分享塔爾博士(Dr. Tal Ben-Shahar)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相關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觀賞,這堂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關於心理狀態,可以分為”消極狀態”和”積極狀態”,消極狀態包括:焦慮、生氣、害怕、失落等;積極狀態包括:快樂、自信、滿足、成就等。過去關於心理狀態的研究,消極與積極的比例,大概是20比1,也就是21篇學術論文中,有20篇都在研究消極狀態,只有1篇在研究積極狀態。我們對於”消極狀態”的重視,遠遠超過對於”積極狀態”的興趣與好奇。

 

 

 

 

但隨著”消極狀態”的論文不斷地被研究與發表,我們的生活,並沒有變得更幸福更快樂,精神疾病的盛行率與自殺率仍然逐步提高,這是為什麼呢?塔爾博士認為,因為我們放錯問題的重點和方向了;提出問題,看似是要尋找答案,但其實問題本身,就已經對答案,有了一定的暗示與影響;問一個好的問題非常重要,一個問題將會帶來下一個問題,問題可以創造現實,也可以創造可能。

 

當有人問你,路上有幾台紅色的車子呢?這時你的視線與注意力,將會開始不斷去尋找路上紅色的車子,任何不屬於”紅色車子”的物體,都會屏除在你的意識之外,不被你所感知,所以明明同樣存在你眼前的,悠閒散步的路人、打打鬧鬧的學生、興奮奔跑的小狗、被風吹動的行道樹,甚至是正在對街跟你揮手的朋友,都會在你眼中變得視而不見,一切只因為一個簡單的問題---路上有幾台紅色的車子呢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問題的力量,是非常驚人的;問題會限制住我們看世界的角度,在特定的問題之下,我們會創造的一個特定的現實,雖然這是一種專注力的表現,但我們同時要記得,因問題所產生的專注、因專注所看到的世界,並不是世界真正的全貌。

 

伴侶間常問:我們之間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我們為什麼走到今天這一步?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但如果這是伴侶間唯一會問的問題,那這段關係中唯一被兩人看到的,就只剩下彼此的爭吵、憤怒、錯誤,這段關係中其他的美好與快樂,將會被視而不見,就如同被我們忽略掉的路上的其他風景一樣。

 

 

所以如果我們只問自己:我哪裡做不好?我哪裡不如人?而不去問自己:我哪裡做得好?我哪裡表現不錯?那我們就只會看到自我的不足與缺點,而不會看到自己身上美好的那一部分;沒有被問出口的問題,最後就會彷彿完全不存在一樣;問題創造了現實,問題創造了角度,我們所問的問題,決定了我們所做的選擇、所追求的事情,和最後我們會過的生活。

 

正向心理學手冊提到,”正向心理學努力促成一種變化,讓心理學從補救生活中最糟糕的事情,到同時建立生活中最美好的事”;學習正向心理學,就是幫助我們對自己生命,問出一個正向的問題,藉由正向的問題,最後帶來正向的結果、答案和影響。

 


 

文/ 唐漢青 醫師


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唐漢青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