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我心(七)適應力與欣賞

幸福的關鍵是適應力,而適應力的關鍵是學會欣賞

青青我心系列文章,將分享塔爾博士(Dr. Tal Ben-Shahar)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相關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觀賞,這堂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之前我們說到,問一個正向的問題,可以引發出正向的結果;時至今日,隨著精神診斷和自殺率的增加,塔爾博士認為,除了傳統對於精神病理學的研究,我們更應該提高對於正向心理學的重視,原因有三個:

 

1. 你越認真思考與在意的事情,未來就越有可能變成真的。

 

2. 改善疾病並不等於獲得快樂;我不憂鬱了,並不等於我就快樂了。

 

3. 預防甚於治療,我們不應該等不快樂才來做些什麼,而是要努力做些什麼,讓自己維持快樂。

 

過去心理學在問,為什麼人們會失敗,為什麼人們無法幸福,這些研究得到了一些方向,但對於現狀的改變卻非常少;後來心理學開始改問,為什麼在同樣的群體中,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幸福了?當我們把重點放在這裡時,我們得到一個答案---適應力。

 

適應力定義如下:適應力是一種特質,反應出當事人即使面對不利或危險的環境,仍然能積極應對的能力;具有適應力的人,通常有下面的特質:

 

1. 對事情保持樂觀,相信事情會被圓滿解決

 

2. 具有信念感,會賦予事情正面意義

 

3. 立定具體目標,對於目標的達成,專注在自己的優勢上

 

4. 有自己的模範人物,會時時鼓勵自己向他們看齊

 

5. 會自己主動創造出良好的社會支持系統

 

在這些適應力的特質中,塔爾博士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模範人物,在向模範人物看齊的過程中,我們有機會去調整自己,幫助自己獲得關於適應力的其他特質;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都應該有當下屬於自己的模範人物,學習並欣賞他們的特質,就是幫助自己不斷地去適應環境。

 

這裡提到了另一個概念---欣賞。欣賞的英文是appreciate,但appreciate其實有兩個意義:感激與增值;這其實是一個正向循環的心理概念,因為感激,所以重視,因為重視,所以增值;增值後的特質,就會變成像信念一樣地影響我們,成為我們潛意識中面對生命的態度;同樣的,如果我們視某件事物為理所當然,則那件事物就會開始貶值,最後甚至有可能在我們的生命中消失不見。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積極主動者,問出正向問題,欣賞正向能力,培養正向適應力,我們所做的這些努力,並不表示我們不給自己時間與空間來體驗痛苦,而是我們知道,最終我們都會擺脫痛苦,我們會藉著學習正向心理學,心態有所成長,行動有所改變,讓自己再次回到幸福的感受中。

 


 

文/ 唐漢青 醫師


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唐漢青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