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我心(九)正向心理學的第三與第四前提

幸福的關鍵是內在因素,同時要接受自我的人性

青青我心系列文章,將分享塔爾博士(Dr. Tal Ben-Shahar)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相關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觀賞,這堂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延續上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將繼續介紹正向心理學剩下的3個前提;我們先來複習這5個前提分別是:

  1. 建立橋樑
  2. 改變是可能且巨大的
  3. 內在因素重於外在因素
  4. 接受人性而非改變人性
  5. 快樂是道德的

 

 

 

 

 

 

 

第3個前提:內在因素重於外在因素

外在因素:存在人本身之外的條件,包括外表、財富、學業狀態、事業成就等;內在因素:存在人本身之內的條件,包括自己的內在想法、價值觀、如何解讀詮釋外在世界;許多心理研究發現,內在因素對幸福的影響遠遠大於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才是我們感到幸福的真正原因;這並不是說外在因素不重要,一個衣食無缺、生活安全的環境,當然能讓我們幸福,但研究發現,外在因素存在著逐步遞減的邊際效應,當外在因素達到基本要求後,繼續強化外在因素,對幸福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小;平均而言,不管經歷了多大的快樂或悲傷,經過6個月,人的幸福感受就會回到之前的水平;幸福的人依然覺得幸福;不幸的人依然覺得不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基礎幸福水平,這和遺傳與性格有關;有人認為既然如此,那我們只要降低期待,就可以帶來幸福的感受,但長遠來說,這是行不通,因為對於幸福,關鍵並不在於高期待與低期待,而在於正確的期待與錯誤的期待,這在之後的課程,將有更多的討論。

 

 

第4個前提:接受人性而非改變人性

人性是我們的天性或本性,你怎麼看待人性呢?有人認為人性是受限制、無法改變的;但也有人認為人性是開放、可以改變的;我們對於人性的態度,將會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態。

 

 

 

讓我們先來想想萬有引力吧!萬有引力是地球的本性,我們接受嗎?如果不接受,我們會認為東西拋出去可以漂浮、人從高處跳下不會墜落,那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一團混亂,所以我們接受萬有引力,甚至利用它來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例如發明各種球類運動、高空彈跳等;人類的痛苦情緒就像是萬有引力定律,這是必定存在的事實,如果我們不願意接受,我們將付出巨大的代價,就像是從空中被萬有引力摔下來一樣。

 

 

 

所以我們應該要接受人性,而不是改變人性;人性當中有一個特質,就是我們必然擁有情緒---正向情緒與負向情緒。不論何種情緒,當我們壓抑否認一種情緒時,該情緒反而會被加強與放大,所以我們不要拒絕本性。

 

 

但我們真的不能壓抑情緒嗎?我們真的不該去嘗試改變人性嗎?更多關於人性的內容,將會在下篇文章,繼續來探討。

 

 

文/ 唐漢青 醫師


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唐漢青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