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我心(十六)樂觀思考與行動

採取行動讓我們更樂觀

青青我心系列文章,將分享塔爾博士(Dr. Tal Ben-Shahar)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相關影片在youtube平台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觀賞,這堂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上一篇文章提到,樂觀是可以學習的,並且闡述了第1個方法:信念想像;這篇文章將繼續探討學習樂觀的第2個方法:採取行動。至於第3個方法:改變認知,我們將會留到下一篇文章,繼續探討。

 

第2個方法:採取行動;成功沒有其他捷徑,只有採取行動才能讓你慢慢接近成功;最成功的人,往往也是失敗最多次的人;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思考與策劃雖然很重要,但沒有行動,終究是無法實現的;透過行動,縱然只是朝著成功前進一點點,你都能提高對自己的自尊和自信,而提高的自尊和自信,又會讓你繼續付出行動,行動又會讓你繼續前往成功,成為一個正面循環。

 

為什麼採取行動會提高我們的自尊與自信呢?有3個方向可以解釋:

  1. 自我觀察:對於他人,我們往往是透過他人的行為表現,而得到對他人的認識與了解,其實我們對於自己也是如此,我們對於自己的認識,也是透過觀察自己的行為;當你發現面對困難與挑戰,你會採取行動去解決處理,而不是逃避閃躲,這會提高你對自我的評價,你會覺得自己是個有能力而且值得尊重的人。
  2. 實際體驗:若我們沒有實際經歷失敗,只是在腦海中想像,由於未曾真實的體驗過,所以我們往往會在腦海中放大對失敗的焦慮與不安,感到自己面對失敗時的渺小與無能,因而變得更加逃離與恐懼;但當我們採取行動、真正面對失敗時,我們往往會發現,失敗的痛苦比我們想像的來得輕微與短暫,而我們面對失敗的能力,也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強大與堅韌;所以面對後,我們的適應力增加了,我們得到學習和成長,對自我的評價也因此提高了。
  3. 迎向成功:沒有行動,一切就只是空談,我們不可能靠著”不行動”而得到成功;雖然每次行動的結局,不一定都是成功,但只有行動了,才有可能得到成功;若我們這次的行動帶來了成功的結果,我們將會因為這次的成功,得到對自我正向的回饋與感受,提高自我的評價與自信。

 

為了學習樂觀,我們已經知道了如何”信念想像”與”採取行動”,下一篇文章,我們將繼續學習第3個方法---改變認知。

 

文/ 唐漢青 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