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練•鍊•戀•工坊(一):20年後,你的工作會消失嗎?

盤點兩種不易取代的職業趨勢

    2021 3月號經理人月刊其中有一篇文章標題提到『20年後,你的工作會消失嗎?』吸引了筆者的目光,仔細一讀,該文提到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洗禮過後,使得產業經濟結構重組,傳統的製造業、觀光業、零售業、餐飲業、人力派遣業等都受到很大的衝擊,連過去被視為鐵飯碗的銀行行員,隨著數位轉型的趨勢,被點名為第一個可能消失的工作。的確,數位銀行的興起,筆者現在連開戶、轉帳、申請各項金融業務,都可以透過網路銀行一指搞定,連存款在鄰近的小7或捷運站的ATM都可以自行存入,相較以前為了辦一個業務大排長龍或下午3點半前趕銀行關門,現在完全沒有時間、人力的限制,方便性大開,難怪傳統人力作業人員會面臨危機(其他例如店員、司機……等)。簡單來說勞力密集及相較單一性的工作被取代的可能性較高。那麼,什麼樣的工作較不容易消失呢?在文章中另外提到:未來的工作趨勢有二種類型,一是利用AI和機器人的工作;二是只有人類可以做的事情。前者如資料科學家、經營管理顧問等;後者偏重人性、手工藝的工作…如舞蹈家、精神科醫生等。

 

    世界知名的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在2017年發表的〈未來工作:自動化、就業與生產力〉報告中指出,評估工作是否容易被取代,可從這5個面向來看:一是專業度、二是創造力、三是管理知能、四是溝通複雜度、五是可預測的體力勞動程度(例如:消防員需機動判斷火勢而採取行動)

 

    不論您是職場小白或老鳥都要了解,AI(人工智慧)革命,已經席捲我們的生活,不論您願意不願意,都已經在這波浪潮中,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學習、訓練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並且懂得一點人工智慧,才能夠在這波浪潮中,逐浪前進。

 

文/ 楊謦琳 諮商心理師 

 

台北向陽/新北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楊謦琳心理師

 

學經歷

 ICF 國際教練認證, ACC

 諮商心理師

 社會工作師

 NGH美國國際催眠治療協會催眠治療師

 國立暨南大學心理諮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博士生

 英國基爾大學心理諮商 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