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月色真美】愛情中你錯失的那些

你能夠用愛的眼光來欣賞對方所做的每一件事,就算你再不認同他的做法,你也能感受到對方的努力跟善意,甚至進而欣賞對方的脫序演出

 

作者/ 葉秉憲 臨床心理師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親密關係 #愛情 #家人

愛情到了一段時間後,長時間的相處,在同居或婚姻的關係中,常常變得有許多事情需要忍耐,需要思考。『愛』變得不再簡單、直覺,反而在種種生活與工作的忙碌之中,變成了拖累和負擔。需要額外耗費心思來經營,需要找尋新的方法來處理不斷浮現的『問題』。

 

大多數的情人們,總是直覺地認為,應該要好好把話講清楚,用理性的方式分析問題並解決。但這樣的方式,對於正在情緒壓力的兩人來說是很辛苦的,很容易在話語往來之中感覺到受傷與挫折。經過一天一天的累積,關係裡『不甘願』增生,同住一個屋簷下變得費力,總在衡量什麼該說,什麼不該。

 

在電影裡面,『裝死』是一個想要努力維持關係的方式,但看在老公眼裡,卻越來越令人煩躁,不可理解。然後,就強硬地想要跟老婆把事情說清楚,想要把這些令人無法理解的行為弄懂。但每個人,每個關係之中,都有許多難以說清楚的話,『開不了口』、『不習慣說』、『自己也還搞不清楚』都是親密關係中,常見的狀況。若是努力想要用行動來表示,卻又落得不被看見(懂)的下場,成了反效果。

 

其實,在關係之中,把問題說清楚講明白只是一種方式。『裝死』這部電影正是在告訴我們,問題是什麼,怎麼說,不見得重要,更重要的是你看待對方的眼光。當你足夠相信你們之間的愛情或關係穩固,有足夠的安全感,你會知道對方所做的種種並不是想要傷害你,或是找你麻煩。反而你能夠用愛的眼光來欣賞對方所做的每一件事,就算你再不認同他的做法,你也能感受到對方的努力跟善意,甚至進而欣賞對方的脫序演出。

 

這麼說來,當你身陷感情的困頓之中,或許你可以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為什麼會無法接受對方的行為?自己為什麼會把對方看作是惡意的?很多時候,這是源自心中的不安全感在作祟,認為對方不再那麼愛自己,對自己有很多挑剔。要斷絕這樣的想法和感受非常不容易,這常常根植於一路以來的成長經驗,但要維繫一段關係,請不要輕易的把這些不爽快怪罪於對方,反倒是回過頭來找尋方法安頓自己的心。然後,你會發覺『愛』重新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