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集(十三)我有鎮靜安眠劑依賴嗎?

不再害怕依賴,正確使用藥物讓生活更穩定

 

身心科診間的來訪者十之八九都有失眠、焦慮的困擾,開立鎮靜安眠劑(Benzodiazepine,簡稱BZD)時,大多會擔心:「這會不會很容易依賴?」再澄清以後,大多是擔心越吃越多、不吃就睡不著/焦慮、要吃一輩子等。其實,你腦中想的依賴或成癮,和身心科醫師認為的依賴和成癮,可能很不一樣

 

一般人常擔心的成癮/依賴,較貼近精神科現行診斷準則中的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BZD use disorder),症狀包含越用越多、強烈慾望和使用衝動、因為使用鎮靜安眠劑而影響生活功能、耐受性、戒斷症狀等,這樣的描述常讓人污名化鎮靜安眠劑的使用,也可能影響到治療的連續與穩定,讓真正需要的人不敢使用、或是過早停藥造成反彈性失眠/焦慮。

 

事實上,鎮靜安眠劑的長期使用者,即使有依賴現象,表現多和上述的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有所不同。近期《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的一篇文章,提出了「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Complex persistent BZD dependence)的概念,較為貼近我們在診間常見的依賴,這篇文章也比較了兩者的異同:

 

  1. 使用劑量: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的個案,會越用越多、用的比預期的多,且會花許多時間精力在取得更多的藥物,例如短時間重複就診累積藥物等,這在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個案身上很少出現,個案通常都只穩定、持續使用醫師在診間開的劑量,但有可能會提早領藥。
     
  2. 嘗試減量: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的個案,其實自覺藥物對自己有負面影響,會一直想要試圖減量或是戒除,但是卻多次失敗;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個案對減量的動機較低,因為覺得藥物是有用且有幫助的。
     
  3. 服藥目的: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的個案會對藥物有強烈的渴求,且追求使用藥物帶來的欣快/放鬆感,相較之下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個案使用藥物是為了減少帶來不適的症狀。
     
  4. 耐受性:兩者都會對鎮靜安眠劑產生耐受性,也就是吃久了沒有一開始那麼有效果。但是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的個案會因此劑量越用越高,且對提升的劑量也產生耐受性,而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個案則通常只在處方的劑量產生耐受性。
     
  5. 戒斷症狀:減量或停藥時的不適,兩者都會發生。
     
  6. 生活功能: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的個案,會因為使用藥物而影響學習、工作、人際功能,即使知道對身心有害還是持續使用。相較之下,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個案因為使用藥物控制了影響功能的症狀(例如焦慮),生活功能大多維持穩定,
     

看完以上的異同,可以發現在診間,大多數鎮靜安眠劑的長期使用者,表現較接近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治療的方式與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十分不同,比起動機式晤談等增加停藥動機的療法,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患者的治療重點在處理核心的焦慮、失眠症狀,所以如果想要減少鎮定安眠劑的使用劑量,針對失眠的認知行為療法、放鬆方法就十分重要。另外,文章中也特別提到鎮靜安眠劑使用障礙症的個案,我們通常會認為不可以再碰觸這類藥物,需要完全戒除,但這點可能不適用於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的個案,因為這類的個案可能對其他的治療反應不佳,而需要長期使用藥物來穩定情緒與日常生活功能,也因此醫師會在診間權衡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的利弊,來建議是否需要持續使用藥物。


結語:若你擔心自己是否有鎮靜安眠劑依賴,先別太擔心,大部分的人出現的狀況比較是在穩定使用處方劑量上,減量上的困難,而非越用越多、不用會渴求的上癮現象。若真的出現文中所述的複雜性持續鎮靜安眠劑依賴,先學習放鬆方法、生活調整、認知行為治療,減輕症狀對生活的影響,較能順利減藥。減藥目標也可以先放在逐步減藥、需要時再使用,而非一輩子都不再吃鎮靜安眠劑才算減藥成功,可以減少減藥過程中的心理壓力,也維持生活穩定。

 

參考論文:Complex Persistent Benzodiazepine Dependence—When Benzodiazepine Deprescribing Goes Awry.

 

 

文/ 吳依倫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吳依倫醫師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學精神醫學部總醫師

● 台灣舞蹈治療協會會員

● 台灣正念工坊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