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診療室--不相遇,是我們目前最好的距離

她因害怕被打,不敢跟爸爸獨處,不會遇到爸爸就感覺自己安全

19歲,大一小女生,憂鬱症。國小時,常目賭爸爸家暴媽媽,媽媽受不了離開。媽媽把個案跟妹妹交給爸爸,想說爸爸經濟好,且疼小孩。怎知,媽媽離去後,爸爸酗酒,酒後多次打個案。個案有超過50次自傷割腕行為,爸爸見狀也會批評「不是妳割就比較偉大」,「妳幹嘛不割深一點」,「真是沒用」,「只會哭」。個案常常覺的想哭、覺得自己是廢物,爸爸只打個案,因案妹會很兇駡爸爸,爸爸反而停手不會打案妹。
 

後來由社工轉家暴中心介入,爸爸有戒酒成功。已兩年沒家暴行為。個案因爲還是會害怕被打,不敢跟爸爸獨處。現在個案跟妹妹很有默契的約好晚上九點半回家(爸爸已入睡),然後每天早上五點半離開家裡(爸爸起床前)。這樣不會遇到爸爸就感覺自己安全。


最近爸爸輾轉從學校聽到個案自己跑去看精神科門診,就自己拉著個案去台北某大醫院掛號陪看診,認為多看幾個醫師治療比較好。但因為爸爸全程陪在一旁,個案在醫師面前根本不敢講跟爸爸有關的壓力。
 

昨日返診,ㄧ進診間,開心詢問能否讓男友陪她一起看診。我說當然可以,進來的可是帥氣陽光生理性別女的女大學生。她開心直說「愛的力量」!我說我感受到妳滿滿安全感。可以有人依賴很好,但還是要有自己的人生,想想未來謀生方式,男朋友才不會太累。
 

後來又分享了最近有感受到爸爸的愛,鼓起勇氣告訴爸爸自己喜歡女生,沒想到爸爸可以接受,媽媽暫時還無法呢。爸爸說「爸爸不在意這個事,只要妳能平安長大」。「爸爸是法律人,尊重兩性平等」。
 
最後我告訴她,「爸爸是愛妳的,只是用錯方式。不過他也很棒的戒酒這不容易。或許他真的需要提醒,下次要提醒他。別用哭的,哭看起來對爸爸沒有用,還會激怒他。要學妹妹的方式,提醒爸爸不可以動手。」

 

「爸爸帶妳去看診的心意是好的,要謝謝爸爸。下次看診時,可請爸爸在診間外等候,多ㄧ個醫師關心妳也很好的,不要浪費爸爸的心意。」
 

「另外,不能再做傷害自己的事,不能再割腕,手腕是拿來勾男朋友手臂用的,是來感受愛情的美好。不是拿來割的,不是來讓男朋友傷心心疼妳這樣。ㄧ定要找健康抒壓方式,運動最好!」

 

文/ 沈毅蓁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