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推薦臉書粉專【許常德的地下手記】

多看別人的例子,有助自己釐清思緒,知道自己要什麼,試著想出更多不同的解決方法

在門診,常聽到很多人糾結在人際關係,特別是和家人或另一半,也常遇到對方傷害自己,卻不知是否該離開,或怎麼和他相處的問題。

 

這些問題雖然難解,但多看別人的例子,也會幫助自己釐清思緒,知道自己要什麼,試著想出更多不同的解決方法

 

所以今天我要推薦的這個許常德老師(以下簡稱許老師)的臉書粉絲專頁「許常德的地下手記」,就有這樣的效果。

 

許老師是一位流行歌曲作詞者,寫過許多非常經典的歌曲,例如陳奕迅《婚禮的祝福》、許茹芸《淚海》。許老師也經常出現在電視上,討論一些時事或感情話題。

 

我不認識許老師本人,但我很常看這個粉絲專頁,這個粉絲專頁會匿名貼出許多讀者來信,許老師也會回覆,網友們的回應也很熱烈。

 

大家可以在上面看到很多真實故事,若也有困擾或想說的故事和問題,也可以私訊給許老師,也有機會得到他的回覆。

 

許老師的臉書粉專曾出現過很多常被人忽略的議題,像熟人性侵、被父母傷害、親人去世、被霸凌等等。

 

這些事情能說出來,本身就不容易,而許老師給予的回應,也會是肯定他說出來的勇氣,肯定他的感受,並且給他一個新的希望和方向。

 

通常許老師會先將讀者的來信貼出來,但不會先寫上回應,但在這個階段,網友們都會很熱心的給予回應,非常多網友的意見很多都很實用而珍貴。也許大家都已經習慣了認真給回應,這裡的留言是很少看到酸民的。

 

過幾天以後許老師會再貼一次讀者的來信,並加上他的回應,他的回應通常都出乎意料,會讓我們有新的想法。

 

許老師的粉絲專頁建立了一個很重要的風氣,就是營造出一個空間,大家可以放心地提出自己的困擾,得到許多人的討論和建議。大家也可以看見別人經歷過的事,去思考自己的狀況,提出自己的看法,也許可以幫助到那個人。

 

因為在門診中常遇到很多人有複雜的人際難題,通常會盡量在門診時間裡面,稍作討論,但畢竟真的是有限的。也會鼓勵看診的人,多和自己的朋友討論、和寫日記,甚至也可以看一些相關的書籍

 

可以看許老師的臉書粉專,也是我常常會想要給的建議,就如同前面說的,這是一個可以看見別人故事的地方,如果真的有需求,也可以說出自己的故事,這也許不一定能完全解決問題,但算是一個選項,讓我們能開始練習嘗試說出自己的故事

 

當然,這樣的詢問無法取代醫療,所以若發現自己的狀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出現想傷害自己、結束生命等等念頭、行為,最好還是要先到醫療院所,評估是否需要藥物協助等等

 

如果看了這個粉專,感到有所收穫,但是還是更希望,有人可以更詳細的和自己探討自己人生中複雜的問題,心理諮商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因為心理諮商是一對一的討論,諮商師會了解你經歷的重大議題的一些重要細節,你們也有相對充裕的時間去討論、挖掘一些原本沒發現的心情和壓力源,所以這也是大家可以考慮的。

 

這些方式本身都不是互斥的,所以當自己感到困難的時候,多尋找可能的資源,多嘗試不同的方法,就更有機會找到改善的方法。

 

文/ 葉明玫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