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

找出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能幫助我們啟發人生

在門診中常常會遇到很多人,因為負面情緒的困擾而前來就診;對他們來說,就診最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就是…

 

“我如何可以擺脫負面情緒呢?我可以從今以後都不要再去感受他們嗎?”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在日常生活中,負面情緒是很難避免的;我們最常見到的負面情緒包括:悲傷、恐懼、焦慮、憤怒;因為負面情緒往往帶來的都是不舒服的感受,所以多數人都會對負面情緒產生本能性的排斥與抗拒,避之唯恐不及。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負面情緒其實是正常而且重要的,如果我們能理解負面情緒中的正面意義,我們不但不會覺得負面情緒討厭,甚至還可以從中獲益呢!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1.    負面情緒突顯正面情緒:沒有光就沒有影,沒有黑就沒有白,沒有經歷過難過,可能無法體會快樂,沒有經歷過空虛,可能無法體會充實;負面情緒存在的第一個正面意義,就是幫助我們更能對比感受那些我們更喜歡的感覺,更去珍惜每個我們覺得得之不易的幸福的當下。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2.    負面情緒是改變的契機:當負面情緒出現時,可能表示目前我們並沒有處在一個最安全理想的狀態,可能我們正在經歷危險、欺騙、壓榨、疏離、甚至是自我否定;負面情緒的出現提醒了我們,不要再繼續坐以待斃,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3.    負面情緒提供探索自我的機會:有時負面情緒會違反常態的出現,例如:為什麼大家都高興時我反而悲傷呢?為什麼別人無心的一句話我反而憤怒呢?我們一瞬間無法解釋的這些負面情緒,和我們的潛意識與過去經歷有關,許多已經被我們從意識上遺忘的生命細節,可能都還存在於我們心靈深處的角落;負面情緒的出現,或許就是某個過去未完成但卻重要的事件,正在給你一個重新了解它並擁抱它的機會。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4.    負面情緒提供理解他人的機會:正因為如上所述,負面情緒和每個人的內在自我有關,透過對於負面情緒的自我歷程,我們能將心比心,也藉由他人的負面情緒,更快去共鳴理解他人的內在;因此在我們被負面情緒困擾的當下,不妨暫時換個角度想想,現在讓我們感覺到不舒服的負面情緒,未來可能反而是讓我們因此變得體貼、同理、善解人意、能和別人產生深刻交流的重要養分。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最後想要提醒大家,若你的負面情緒,已經對自己的生活狀態或社會功能,造成嚴重的影響,仍然建議你前往精神科評估,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與協助;本篇文章希望能在疾病程度的範圍外,提供不一樣的方式去看待負面情緒,藉由理解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讓我們有機會在負面情緒中,得到正面的成長與收穫。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唐漢青醫師
 

 

文/ 唐漢青 醫師


合康身心精神科診所-唐漢青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北醫學大學總醫師

●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 合康身心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