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心光(五)後疫情時代的身心健康之道

經歷生死關頭,而讓人們重新體會生命中重要的東西

    經過兩年的疫情衝擊,全球死亡498萬人(截至10/28),而台灣死亡847人(截至10/29),除此之外,在台灣因為接種疫苗,而產生不良反應之死亡人數為941人(截至10/25)。顯示此疫情造成很多家庭的破碎與傷心,也讓人們的生活,因為檢疫、管制、隔離、分流或在家上班、實名登記而產生很多的不便利,但隨著歐美國家的疫苗施打到某個程度,全球已有70%的國家解封,讓世界開始進入後疫情時代。

 

    而此後疫情時代,意謂著新冠肺炎不再是恐怖的流行性傳染病,而變成流感化的季節性傳染病。甚至很多人因為打過疫苗,或是,曾經感染過此疾病,而不容易因為再感染而死亡,則人們可以開始自由地移動、出國,而不再需要為了防疫,而採取很多管制或隔離的措施。

 

    雖然,人們可以開始慢慢地恢復疫情前的生活,但因為這兩年來的疫情衝擊,造成人們在生活上,或多或少地改變。甚至,有些人或家人經歷生死關頭,而讓人們重新體會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或對生命有新的體悟,就像西方某些文化所主張的「You only Live Once」,而能夠更珍惜當下,並願意去經驗自己的生命。

 

    而身為心理師的我,覺得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事,就是強化自己的身心健康,以避免再染疫,或染疫後有足夠的抵抗力,以恢復健康。

 

    而此抵抗力,可以從5個方面來培養。首先,攝取足夠的營養,以幫助身體可以補充日常工作、勞動所消耗的體力或細胞的修補。除此之外,也可以食用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或維他命(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D3、維他命E、鋅、褪黑激素、檞皮素)。

 

    再來,養成規律與適當的運動習慣。運動是保持身心活力的良方,且能夠減緩身體機能的老化,與提升心情,故為了抵抗病毒入侵,您需要找到自己喜歡與適合的運動,並持之以恆

 

    第三是充分地睡眠。因為,疫情的衝擊造成大家的心理壓力,甚至造成敏感體質的人,產生更多的焦慮情緒,進而影響到自己的睡眠。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間不足,都會影響我們的免疫力,故自覺睡眠狀況不好的人,應該透過運動或紓解壓力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改善睡眠。若真的無法自己改善睡眠狀況,也可以尋求藥物的協助,或心理諮商的協助

 

    再來,是保持心情的愉快。因為,身心是互相影響的,所以,您若能保持心情的愉快,將有助於身體的健康,進而提升免疫力。而如何能夠保持心情的愉快呢?就是您可以放寬心,去接受事情的發生,並勇敢地去面對與處理,但不去強求事情的結果。同時,也將此方法應用在自身上,去接納自己內在的狀況,而不去批判或壓抑、逃避它,如實地面對自己,將比較容易恢復心情的平靜。

 

    最後,減少自己壓力。一般來說,我們比較清楚外在壓力,包括工作壓力、人際相處壓力、經濟壓力、健康狀況的壓力......等。若壓力太大,則會過度促發壓力荷爾蒙的分泌,而造成自己疲累、肌肉痠痛、食慾下降等問題。但外在事件的壓力也會造成我們心理的壓力,故減輕壓力便是我們該面對的事。一般來說,減輕壓力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減輕內在的壓力--透過方法來調適內心的不舒服,而您可以透過泡澡、唱歌、畫畫、運動、大叫、打拳擊、閱讀、聽音樂......來紓解心情的鬱悶,而另一種方法,是針對遇到的困境來處理,例如,工作遇到的問題,可以請教前輩,看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而人際間的衝突,也可以尋求心理師的諮詢,看是否有自己沒有覺察的盲點,來尋求實際狀況的改善。

 

    所以,後疫情時代維持身心健康的五寶,分別是營養、運動、優質睡眠、好心情、與壓力紓解,之後,再去追尋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因為,You only live once。

 

 

文/ 吳浩平 諮商心理師

 

台北向陽/新北欣泉身心精神科診所-吳浩平心理師

 

學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業界專業教師

●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專案心理師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專任心理師

●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心理師

●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學士

● 德國海寧格科學機構(Hellinger Sciencia®)家族系統排列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