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海嘯來襲

不被情緒淹沒的十個方法

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情緒會渲染、會投射,使人注意力分散、包容力降低,本來不在意的小事,可能都不小心在意了起來。而一個人的情緒也會引發另一個人的情緒,產生更大了漣漪。

 

有時候,情緒就像海嘯一樣把人淹沒,讓人無處可逃,越想逃,越逃跑不了,讓人糾結又痛苦,不如正面對決吧!

 

圖文提供十個因應情緒海嘯的方法,協助你在情緒海嘯中有個指引,有個努力的方向!

 

記得日常練習,才能在被情緒淹沒時,自動化地拉自己一把!

 

被情緒淹沒的人說「我希望再也不要有情緒!」 但是,當你本來只是不想感受難受、憤怒、失望等負向情緒時,同時間,滿足、熱情、幸福等正向情緒也感受不到了。

被情緒淹沒的人說「我希望再也不要有情緒!」

但是,當你本來只是不想感受難受、憤怒、失望等負向情緒時,同時間,滿足、熱情、幸福等正向情緒也感受不到了。

 

白天的朋友都說「你真開朗」,只有你心裡知道,這些開朗都是 #假裝 出來的。

白天的朋友都說「你真開朗」,只有你心裡知道,這些開朗都是”假裝“出來的。

 

整天處在緊繃的狀態,一點小聲音就容易被驚嚇,你明知道是別人無意地玩笑話,也不小心變得很激動。

整天處在緊繃的狀態,一點小聲音就容易被驚嚇,你明知道是別人無意地玩笑話,也不小心變得很激動。

 

#負向循環

負向循環

 

很常問自己「我這麼爛,為什麼我要存在…」

很常問自己「我這麼爛,為什麼我要存在…」

 

防波堤阻擋海浪,就像壓抑、防堵情緒一樣,屆時累積的情緒能量是很大的。

防波堤阻擋海浪,就像壓抑、防堵情緒一樣,屆時累積的情緒能量是很大的。

 

每個情緒、閃過的話語、揮之不去的畫面都其來有自。

每個情緒、閃過的話語、揮之不去的畫面都其來有自。

 

眼淚具有療癒能力!淚活顧問寺井廣樹「已有腦科學研究證實,一周一次有意識地哭泣,能夠提高細胞免疫力」,因為淚水可以啟動副交感神經,讓身體放鬆。 #眼淚 #哭

眼淚具有療癒能力!淚活顧問寺井廣樹「已有腦科學研究證實,一周一次有意識地哭泣,能夠提高細胞免疫力」,因為淚水可以啟動副交感神經,讓身體放鬆。

 

過多的刺激容易引發煩躁,或是勾起更複雜的情緒反應。 #關掉

過多的刺激容易引發煩躁,或是勾起更複雜的情緒反應。

 

有些人說,呼吸根本沒有用! 這個時候的呼吸和我們日常呼吸不太一樣,這是有意識地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在鼻腔,感覺氣體經過鼻腔、胸腔、想像橫膈膜的擴張、腹部,再想像氣體從腹部,經過橫膈膜、胸腔、鼻腔,有意識地將掉入漩渦的思緒拉回到此時此刻的呼吸上。 這個方法需要日常練習,練習越順利,變成自動化反應,才能在你被情緒淹沒時急救自己。 #呼吸練習 #正念

有些人說,呼吸根本沒有用!

這個時候的呼吸和我們日常呼吸不太一樣,這是有意識地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在鼻腔,感覺氣體經過鼻腔、胸腔、想像橫膈膜的擴張、腹部,再想像氣體從腹部,經過橫膈膜、胸腔、鼻腔,有意識地將掉入漩渦的思緒拉回到此時此刻的呼吸上。

這個方法需要日常練習,練習越順利,變成自動化反應,才能在你被情緒淹沒時急救自己。

 

有些地雷很好發現,因為你知道底線在哪裡,可能是一個事件、一句話、一個眼神…等,有人踩到就會有明顯的情緒反應。 有些地雷是隱藏式的,例如:小琪很喜歡和朋友一起旅行,但是旅行中遇到一點變動,就會引發失控的恐懼,看到的外顯行為就成了暴怒了,小琪不懂,為什麼每次期待的旅行都是吵架收場。 #情緒地雷 #trigger

有些地雷很好發現,因為你知道底線在哪裡,可能是一個事件、一句話、一個眼神…等,有人踩到就會有明顯的情緒反應。

有些地雷是隱藏式的,例如:小琪很喜歡和朋友一起旅行,但是旅行中遇到一點變動,就會引發失控的恐懼,看到的外顯行為就成了暴怒了,小琪不懂,為什麼每次期待的旅行都是吵架收場。

 

創傷經驗通常是片段、零碎、注意異常細節的(如:加害者的牙齒的缺角、酒精味道、光線陰影等),往後生活中,一旦出現類似的訊息(看到類似的牙齒、聞到酒味、看到一樣的光線陰影)便會使人喚醒創傷中的身體反應(如:心跳加速)、情緒反應(害怕、恐懼)等,而這些引發的刺激源可能都只是很小很小的事情。 #創傷經驗 #CPTSD

創傷經驗通常是片段、零碎、注意異常細節的(如:加害者的牙齒的缺角、酒精味道、光線陰影等),往後生活中,一旦出現類似的訊息(看到類似的牙齒、聞到酒味、看到一樣的光線陰影)便會使人喚醒創傷中的身體反應(如:心跳加速)、情緒反應(害怕、恐懼)等,而這些引發的刺激源可能都只是很小很小的事情。

 

腦袋中仍然揮之不去的想法,不如就直接寫下來吧!看看內心要和你說些什麼。 #自由書寫 的方法: 時間:設定20-30分鐘,這段時間不要有人打擾 原則: 不要停筆:快速地將腦中閃過的句子都寫下來,就算不知道要寫什麼,也可以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髒話也可以,不要有停下來思考的時間。 不要塗改:不要改錯字、忘記字就寫注音,字寫很醜也沒有關係,這是與自己內心接觸的時間,不需要為誰交代。 不要編點符號:這是一場屬於自己的思考直播,讓腦袋中的想法都傾倒在紙上,凌亂也沒有關係、標點符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毫無保留的倒出來,或許會發現你未覺察的情緒線索。

腦袋中仍然揮之不去的想法,不如就直接寫下來吧!看看內心要和你說些什麼。

自由書寫 的方法:

-時間:設定20-30分鐘,這段時間不要有人打擾

-原則:

1. 不要停筆:快速地將腦中閃過的句子都寫下來,就算不知道要寫什麼,也可以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髒話也可以,不要有停下來思考的時間。

2. 不要塗改:不要改錯字、忘記字就寫注音,字寫很醜也沒有關係,這是與自己內心接觸的時間,不需要為誰交代。

3. 不要編點符號:這是一場屬於自己的思考直播,讓腦袋中的想法都傾倒在紙上,凌亂也沒有關係、標點符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毫無保留的倒出來,或許會發現你未覺察的情緒線索。

 

當我們遇到重大威脅或衝擊事件時,社會連結(和他人有情感的交流)往往是調節情緒很好的方法,透過偕同調節,痛苦情緒有人分擔,就算事情沒解決,也能有更多力量去應戰。 #與人連結 #聊聊天

當我們遇到重大威脅或衝擊事件時,社會連結(和他人有情感的交流)往往是調節情緒很好的方法,透過偕同調節,痛苦情緒有人分擔,就算事情沒解決,也能有更多力量去應戰。

 

不需要很嚴重才能看醫生,也不要抱著「自己會好」直到自己倒了才能看醫生。 藥物有時需要一些時間和身體磨合,副作用或任何症狀最好都和醫生說,醫生才能及時調整。 這段復原時間可能很孤單和難受,可以和信任的朋友聊聊。

不需要很嚴重才能看醫生,也不要抱著「自己會好」直到自己倒了才能看醫生。

藥物有時需要一些時間和身體磨合,副作用或任何症狀最好都和醫生說,醫生才能及時調整。

這段復原時間可能很孤單和難受,可以和信任的朋友聊聊。

 

心理諮商和一般的聊天談話不同,心理師會把焦點聚焦在你身上,與你一起看看內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時候靠近脆弱和殘破的自己並不完全都是舒服的事情,而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改變意願的。 過程中的任何想法和感受都可以和心理師說,包含:感到不舒服、有經濟的考量、感覺不到進展…等都是可以在諮商中討論的,或許你會覺得很難開口,但是,放心吧!你可以當作人際練習,心理師會願意和你討論怎麼回事的。

心理諮商和一般的聊天談話不同,心理師會把焦點聚焦在你身上,與你一起看看內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時候靠近脆弱和殘破的自己並不完全都是舒服的事情,而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改變意願的。

過程中的任何想法和感受都可以和心理師說,包含:感到不舒服、有經濟的考量、感覺不到進展…等都是可以在諮商中討論的,或許你會覺得很難開口,但是,放心吧!你可以當作人際練習,心理師會願意和你討論怎麼回事的。

 

雖然趕快根治、剷除惱人情緒是不少人一開始的期待,但是,你會慢慢發現,內在世界豐富地像個宇宙一樣,身心的事情是不能急得,在努力的路上,讓我們陪伴你一起找回安穩的自己。

雖然趕快根治、剷除惱人情緒是不少人一開始的期待,但是,你會慢慢發現,內在世界豐富地像個宇宙一樣,身心的事情是不能急得,在努力的路上,讓我們陪伴你一起找回安穩的自己。

 

所謂復原,並不代表不會再發生情緒海嘯,而是情緒海嘯來襲時不再輕易地被淹沒,漸漸地,你能學會和情緒共處,在情緒大海中,自在地起伏,成為衝浪高手!

所謂復原,並不代表不會再發生情緒海嘯,而是情緒海嘯來襲時不再輕易地被淹沒,漸漸地,你能學會和情緒共處,在情緒大海中,自在地起伏,成為衝浪高手!

 

向陽診所

 

 

文/ 管珮君 心理師

 

管珮君 心理師

 

學經歷

●向陽診所 諮商心理師/家庭治療師

●欣泉診所 諮商心理師/家庭治療師

●盼 心理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家庭治療師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心理輔導員

●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學校心理師

●台灣司法心理學會 常務監事

●臺灣醫療諮商健康心理學會課程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