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緣際會(一):為什麼用「音樂」治療呢?

音樂能幫助人類連結情感、 減少焦慮、放鬆身心、喚起重要回憶、也能激發我們的想像力與同理心

根據英國音樂治療協會(BAMT),音樂治療是一種非侵入式、以臨床心理 為基礎,由一名合格音樂治療師藉音樂互動協助個案達成目標的治療方法... 哇 真是有聽沒有懂 讓我娓娓道來吧!

 

為什麼是音樂呢?
 

      音樂比起文字的溝通更為直觀,也相信大家都曾接觸過音樂:也許有那 麼一首歌,象徵你的童年,幾個和絃刻畫著單純幸福的時光;也許有一段旋律 ,代表某一個城市,因為在那裡,你第一次體驗到何謂自由;也許有某一位歌 手,他純淨的嗓音總能輕易唱出你的心聲、為你歌頌悲痛的過往;也或者你自 己曾寫歌來表達心意或致敬感謝。相信大家都曾在KTV 追劇、觀賞電影時感受 過音樂的魔力吧 。

 

      有時候根本不用任何字句,也不需要擁有音樂背景,便能享受每一場演 唱會,為身心感官帶來無與倫比的SPA饗宴。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只要有 聆聽的能力,都能品味歌曲中的情緒跌宕 而「杏仁核」正是我們大腦中控管 情緒的區域。透過不同的音樂特徵,像是節奏改變、速度快慢、大小調式、平 均音高以及音量大小等,都能牽引著我們的情緒 (Powell, 2010, p.61)。也正是 因為音樂的多變性,音樂治療師能自由運用不同元素,和個案一起組合出豐富 的聲響。

 

      相較於認知、語言、思考推理等能力,「音樂」更能長久存於人類腦海 中,也因此造福越來越多失智症患者。也許他們不記得物品名稱或是家中住址 (外顯記憶),但是只要一聽到重要的歌,像是年輕喜歡的歌曲或是婚禮播放 的歌,總能立即勾起回憶,甚至輕易地哼唱出旋律及歌詞(內隱記憶 )。(Devere, 2017)

 

      除了情緒與記憶之外,聆聽音樂也會改變生理機制,像是心跳、呼吸速 率以及體溫等都會受其影響 (Habibi and Damasio, 2014);我們可以想像今天 聽了一首重金屬搖滾樂團和一首反差極大的巴哈慢板,身體應該會有很不同的 反應對吧!

 

      而科學研究也發現當寶寶聽到母親吟唱搖籃曲時,血液中皮質醇濃度會 隨之改變,而皮質醇的濃度正和人們放鬆和興奮的程度有關 (Powell, 2010)。因 此聆聽一首歌,大腦的運作比我們想像中還複雜。音樂能幫助人類連結情感、 減少焦慮、放鬆身心、喚起重要回憶、也能激發我們的想像力與同理心。

 

      著名音樂家伯恩斯坦曾說,”Music can name the unnameable and communicate the unknowable. ” 音樂是場流動的對話 有創造者也需要聆聽者 ,彼此激盪 才能讓音樂產生美感與生命力。也正因為音樂的普遍與獨特性, 音樂治療師才能透過多元的音樂互動和個案建立關係。 

 

      過程中,音樂治療師會使用音樂的元素,和個案自由發揮、一起表達心 中真正的感覺。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休止符或是一個笑聲,都是音樂治療中 重要的訊息。透過每一個「當下」非語言的交流,音樂治療師能讀懂並同理個 案的心情,然後用最合適的方法去支持並回應個案。除了聆聽與創造音樂之外 ,音樂治療也提供了一個空間,讓個案能提筆寫下自己的歌詞,好好抒發那些 言語難以表達的心意

 


有沒有「音樂處方籤」呢?


      就像前文提到的,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是同樣是饒舌歌,有人聽完十分 亢奮、有人卻毫無感覺;對於魏如萱的歌聲,有人覺得溫柔療癒、有人則會勾 起過去悲傷痛苦的回憶。音樂之所以主觀,不僅因為喜好不同,也因為人們投 射了不同情感。因此,音樂治療師的首要任務,就是了解個案的背景、評估音 樂的喜好、再謹慎選用合適的旋律或是即興技巧來進行活動。如果還沒仔細認 識個案,就任意選擇自認不錯的歌曲,是極有可能引發個案二度創傷、造成雪 上加霜的情況。所以,音樂治療師並沒有所謂的音樂處方籤,因為音樂沒有對 錯,只有合不合適唷

 

 

文/ 林昱慈 音樂治療師

林昱慈音樂治療師

 

學經歷

● 英國註冊音樂治療師 
● 新店柴埕托老中心 音樂治療師
● 好眠事務所 音樂治療顧問
● 台北市民交響樂團 小提琴手
● 英國Together in Sound 失智長者團體 音樂治療師 
● 英國Cambridgeshire Music多重學習障礙/情緒焦慮學童 音樂治療師

● 英國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音樂治療 碩士 
●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學士

 

 

資料來源:
1. Devere, Ronald. "Music and dementia: An overview." Practical Neurology 16.5 (2017): 32-35.
2. Habibi, Assal, and Antonio Damasio. "Music, feelings, and the human brain." Psychomusicology: Music, Mind, and Brain 24.1 (2014): 92.
3. Juslin and Sloboda, “Music and Emotion” Handbook of Music and Emotion, Chap. 22, 2001
4. Koelsch, Stefan. "Brain correlates of music-evoked emotions."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15.3 (2014): 170-180.
5. Powell, John. How music works: The science and psychology of beautiful sounds, from Beethoven to the Beatles and beyond. Little, Brown Spark, 2010.
6. https://www.bamt.org/music-therapy/what-is-music-therapy.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