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緣際會(六)音樂治療與心理治療的差別

當我們一起音樂即興、創造聲音的連結,就有機會看見關係的轉變

誰適合音樂治療?和一般心理治療差在哪裡?

是不是需要學過音樂才能參加音樂治療呢?

若以上的問題曾困擾過您,歡迎一同探索音樂治療與心理治療的差別。

 

音樂治療顧名思義,需透過「音樂」達到療效,音樂可以透過歌唱、聆聽樂曲,也可能是樂器演奏、創作填詞等;依據療程目標,會有對應的音樂活動引導,從樂曲抒發難以描繪之情,從聲音互動建立關係,從演奏過程認識自己。

 

特別的是,參與音樂治療並不需要任何音樂背景,因為音樂治療既不是音樂課,也不是演奏發表會,它容許更多的自由與彈性、拉扯與嘗試。在音樂治療裡,您和治療師都是遊戲者,在挑選樂器後,雙方一同「玩」聲音,一同在音樂中「聽見」與「被聽見」

 

筆者記得和A進行個別音樂治療時,從來都不分享家庭狀況的A,在第五堂療程突然表示,剛才的音樂創作中,某一段聲音很療癒,讓他想到過去與家人去海邊散心的情景。那次音樂創作中,我們並沒有交談,只是透過樂器互相聆聽與回應,然而,音樂像是一把鑰匙,重啟對話的可能,也帶領A回顧人生的重要時光。當我們一起音樂即興、創造聲音的連結,就有機會看見關係的轉變。

 

因為藝術本身充滿想像,也無關乎對錯,因此,音樂治療與心理治療的差別,可以說是工具使用的差別,也可以說是「表達方式」的不同。一般心理治療主要透過話語來深入對談,不會有樂器出現,也不會有過多藝術創作。善於口語表達的人,也許會優先選擇心理治療,因為「語言」相對熟悉和安全;然而,藝術可以激發想像,而想像能帶來療癒,甚至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因此音樂治療適合喜歡且願意嘗試不同藝術媒材來探索內在的人。比起文字,藝術的確更為直接也更抽象,這也是許多人第一次嘗試會卻步的原因。

 

有人覺得藝術帶人逃離現實,迷失在幻想之中,榮格則表示:「想象的創意活動使人從束縛中解放出來…體現遊戲,正如席勒說的,當人在遊戲時,他才完全是人。」有時,我們的確得讓自己抽離現實,才能看見心之所向。

 

 

文/ 林昱慈 音樂治療師
 

FB粉專:昱慈音樂治療師_YuTzu Music Therapy

林昱慈音樂治療師

 

學經歷

● 英國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音樂治療碩士
● 英國HCPC註冊音樂治療師
● 錸工場日照中心
● 向陽身心診所
● 杏誠復健診所
● 捷思身心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