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療漫步夜與霧(五)從《犬山記》尋思自戀者的愛與苦

談自戀型人格特質

Netflix電影《犬山記》是今年奧斯卡金像獎的大熱門,入圍十二項,最終拿下最佳導演獎。在電影前半段,牧場主人菲爾在言語間總是蔑視他人,對自己弟弟喬治的身材和學歷無情地挖苦,總是一副唯我獨尊、睥睨一切的冷酷表情。我們或許可以用以下說明來形容菲爾:「顯現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缺乏同理心,不願意辨識或認同別人的情感與需求」;「相信自己的獨特,僅能被其他特殊或居高位者所了解」。以上文字出自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5中「自戀型人格障礙症」的診斷準則。換句話說,菲爾具備某些自戀型人格的特質,衍生人際方面的矛盾衝突。

 

菲爾對喬治新婚妻子蘿絲的嫌惡,彷彿她入侵了原本僅由他和弟弟組成的完美男性世界,隱約透露出某種厭女情結,但更可能是因為自戀傷害:喬治不再是凡事聽從他引導、可以同房的弟弟,因為蘿絲—一個女人—從他身邊把喬治奪走了。

 

當菲爾卸下心防和蘿絲的兒子彼得親近之後,自大傲慢減少了,情緒顯得放鬆一些。他已經部分掙脫了自己的潛抑機轉,選擇一個愛戀客體,佛洛伊德的形容詞會是「以愛來療癒」,自戀的破壞性因而減少。

 

自戀的複雜心理運作,其實並非前述DSM5診斷準則所能完整囊括。英國分析師羅森費爾德曾將自戀分為「厚皮」與「薄皮」兩種類型,前者近似DSM5所描述,後者呈現壓抑、害羞、對他人反應過度敏感,容易感到羞愧或被羞辱,從聆聽他人來尋找自己被批評的證據。雖然有些個案表現在光譜兩端,但許多個案其實表現出兩種類型的混合特徵,或是在「厚皮」與「薄皮」兩個端點之間移動,並非截然二分。

 

從小到大,我們身邊或許也曾出現過一兩位像菲爾的朋友。我們表面上服從並敬佩他們,但有時暗自討厭這種人。如果能夠看透在目空一切的「厚皮」外表之下,其實可能潛藏脆弱易感的「薄皮」面向,就可以產生某種慈悲的理解,而不再被厭惡感主宰。這也是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師的工作方向,那將會是一趟深入遠山或汪洋的冒險旅程。

 

🔜 快到 許醫師的部落格 看更完整更深入的內容吧!

 

 

文/ 許欣偉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許欣偉醫師

 

學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 松德院區思想起心理治療中心督導

● 輔仁大學、政治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 英國塔維斯托克心理治療中心(Tavistock Clinic)研修精神分析

● 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Psychiatry)研習創傷治療

● 英國東倫敦大學精神分析研究績優碩士畢

●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暨學會推薦心理治療師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院精神部照會精神醫學訓練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