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心光(三):如何在疫情風暴下安穩自己的心?

將手放在自己的心上,去感受自己的感受,並接受自己的感受

    台灣本來是全球防疫的優等生,卻因為機師染疫,傳播到「人與人連結」的阿公店,進而一發不可收拾地造成雙北快速傳染,又引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學校停課、員工異地上班,連帶衝擊到餐廳、百貨等實體店家生意。
   

    除此之外,因為疫苗購買與施打的政策,也讓大家擔心打不到疫苗,進而造成自己或家人的染疫或死亡。以上種種的變化,都在短短地一個月內發生,讓人們因為快速變化而感到不安,並擔心收入減少與死亡恐懼的壓力下,感到喘不過氣。
   

    尤有甚者,家裡有國小以下學童的家長,除了要在家上班外,同時,還要多關心孩子的學習、課業、飲食、健康,比一般家長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
   

    綜合以上的狀況,此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安定我們的心,並讓日子可以順利地過下去,或許,是我們現在更該關心的事。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外境變化所造成的衝擊,不見得真的是我們的壓力,但我們對外在衝擊的看法與因應方式,才是造成我們壓力的來源。所以,要紓解我們的心理壓力,先要紓解我們的心情
   

    很具體的做法,可以透過將手放在自己的心上,去感受自己的感受,並接受自己的感受。不管現在是驚慌、疲累、緊張、不安、憤怒、悲傷、無助,都可以透過去安撫自己的心,來讓自己知道,除了外在壓力造成自己心情的波動外,還有一個關心自己的我,可以透過對自己的關心,來安撫自己的心
   

    透過自我的安慰與觀照,可以幫助我們讓心情平靜下來,之後,才有可能去思考自己的處境,與如何因應這些外在的要求與變化
   

    除了安撫自己的心情外,也可以透過調整自己的心態,來幫助自己適應這些外在變化。而一般來說,「接受」就是最好的調適,所以,透過接受這些變化,有機會減緩自己的不安,之後,便有助於自己釐清下一步的動作
   

    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心理治療的技巧--「極限思考」,來幫助自己面對眼前的狀況。而什麼是極限思考?就是去思考最壞的情況是什麼,而我在此情況下,可以做些什麼?通常,能夠去面對最壞情況的人,其心理的彈性,也會因為心態的調整,而增加更多的空間與可能性。而此心理的空間,也正是我們面對環境劇烈變動下,可以幫助我們適應變化的能力。
   

    根據全球的疫情變化,似乎變種病毒正在增加我們抗疫的難度,與增加生活的挑戰。故在全球疫情結束前,我們都可以利用以上三種簡單的心理技巧--安撫自己的心、接受、極限思考,來幫助自己能夠安撫自己、更接受外在的變化、擴展心理的空間,以助自己度過此世紀的災難。

 

文/ 吳浩平 諮商心理師

 

台北向陽/新北欣泉身心精神科診所-吳浩平心理師

 

學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業界專業教師

●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專案心理師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專任心理師

●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心理師

●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學士

● 德國海寧格科學機構(Hellinger Sciencia®)家族系統排列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