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療漫步夜與霧(三)男人們,你有父子情結嗎?

《尚氣與十環傳奇》自由聯想

      看完《尚氣與十環傳奇》,我努力揣摩著,如果父親是像徐文武(梁朝偉飾)那般天下無敵而且帥氣爆表,做為一個兒子,心情會是如何呢?

       

      尚氣(劉思慕飾)可能因為有個強大的父親而感到驕傲,同時也可能拿自己與父親相比而覺得自卑。男孩仰望父親,心中有愛、有恐懼,有時也有恨。佛洛伊德借用西元前430年首演的希臘悲劇而引申之「伊底帕斯情結」,旨在刻劃父子之間的複雜心境

       

      多數人聽到「伊底帕斯情結」都立刻想到戀母弒父。孩童在三到五歲時,因為喜歡異性雙親,就把同性雙親當成仇家,這樣的情緒在進入學齡後消解,又在青春期重現。尚氣有點像是一個青春期議題尚未遠去的大男孩,他要保護母親香格里拉般的故土,文武意圖解救(亦或奪回)愛妻,父子最終不免一戰,理由就是為了母親。本片可說是伊底帕斯情結在表淺層次的具象展演。

       

      但這裡有兩點必須提醒。第一,佛洛伊德描繪的「伊底帕斯情結」指的是發生在潛意識的動機,並非兒子意識上蓄意要殺父親。第二,佛洛伊德認為戀母弒父是所謂「正向伊底帕斯情結」,父子之間還存在著相反的「負向伊底帕斯情結」,亦即男孩也需要父親的愛與肯定我想尚氣與父親的這層關係,被母親的死所打斷。

     

      身心科診間不難發現,有些男性個案與父親之間確實存有心結。華人文化一向重男輕女,做父親的「望子成龍」,於是新聞中常發現父子是相同專業例如政界、醫師或律師,大企業的接班人也常是媒體焦點,父子在社會上被拿來比較似乎無可避免。然而,每個男孩子,在成長的某些時刻,都不得不挺身對抗父親或父親的象徵,以建立自己的存在感與自我感,就像尚氣一樣這個過程的重點不是輸贏,而是某種認同的建立,那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子承父業,更可能是某種帶有轉變意味的傳承,破壞性思考後的內在重構

       

      連帶出現一個問題。父親該做些什麼? 這邊用英國精神分析師溫尼考特(Donald Winnicott)的話語來回答比較傳神:「父母的性結合提供了堅固的事實就好像是一塊小孩可以依靠又可以踢一踢的磐石。」這意謂父親不會被兒子的恨意與攻擊摧毀,父親堅如磐石的存在,可以讓子女學習到如何有創意地運用攻擊性每一個父親,都必須勇於面對這項挑戰,而且要存活下去,不要缺席!這是我們做為父親的責任,也是對社會的一點貢獻。

 

🔜 快到 許醫師的部落格 看更完整更深入的內容吧!

 

 

文/ 許欣偉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許欣偉醫師

 

學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 松德院區思想起心理治療中心督導

● 輔仁大學、政治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 英國塔維斯托克心理治療中心(Tavistock Clinic)研修精神分析

● 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Psychiatry)研習創傷治療

● 英國東倫敦大學精神分析研究績優碩士畢

●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暨學會推薦心理治療師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院精神部照會精神醫學訓練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