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深度心理治療

這是一段展開探索與理解濳意識溝通對自我影響的過程

你是否感到莫名的情緒低落、悲傷、想哭、焦慮不安、易怒、容易衝動、情緒起伏大;在親密關係中,渴望親密又想逃避、缺乏安全感、無法信任和放鬆;人際關係高度敏感、害怕衝突、缺乏界線;對自我缺乏自信和價值感、自我懷疑、自責與愧疚、做惡夢、無法接納自己,內心感到空虛;生活一直重複著某種人際和親密關係的模式,生活失去方向、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和無意義感。

 

你閱讀很多心理學相關的文章和書籍,參加許多自我成長課程,嘗試過心理諮商,道理你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家人或朋友勸你不要想太多。這種事與願違,原地踏步,被困住的感覺,讓你感到茫然,失去對未來的盼望和自己的信任,你自責是自己不好、很爛、很差、不重要…這好像是你能為不快樂和挫敗的自己找到的唯一解答。

 

當你來到這裡,我相信你已經陪伴自己,努力地走了好長一段路,讓我欣賞你靠著自己走到現在的成就,接納你已經做的夠好。因為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你面對和遭逢的困難正好不是知識能夠輕易解決的。童年關係失落和創傷經驗在心理形成的隱形傷口,雖然時空背景已物換星移,童年留下來的記憶,仍繼續影響著現在的人生,精神症狀的背後常是一個尋求被理解及想好好存在的孤獨心靈

 

我們生命早期被母親或主要照顧者養育,與手足師長同學互動的關係經驗會被我們內化成為濳意識的記憶,影響我們對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看法,形成解讀經驗和獨特的行為模式,形塑我們的性格。當不好的經驗多於好的經驗時,為了生存我們會自然地發展出一套讓我們可以活下來的生存模式,這些習慣會像深入我們細胞般的,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持續運作,使我們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不夠客觀甚至扭曲的感受和想法。

 

當生活中遇到與過去相似的情境和經驗時,我們便會產生跟過往類似的感受和連結,強烈的情緒使我們的理性無法在當下發揮作用,以幫助我們思考最佳的因應方式。換句話說,我們經常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重複著舊的模式,不斷驗証著不值得被愛的經驗,過去體會過好的或不好的經驗,都會在日後的人際與親密關係和心理治療過程中重現。

 

深度心理治療是一段展開探索與理解濳意識溝通對自我影響的過程,透過內化治療經驗,重獲新的情感經驗,重新理解、包容與接納自我,增加心理彈性空間,促進情緒調節,重建對自己、他人、人際和親密關係的認知,修復困擾的人我關係,在成長、轉化、療癒的歷程中,讓失落匱乏、創傷的內在,分裂的自我整合,找回自我掌握感,降低對藥物的依賴,避免終身服藥或反覆發病的人生,發揮潛能實現自我。

 

文/ 賴美麗 心理師

賴美麗心理師

 

治療取向

● 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
● 客體關係取向心理治療
● 認知行爲取向心理治療
● 個人中心取向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