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關係的成功祕訣

成功的伴侶關係有三個重要態度,分別是「Yes」、「Please」、和「Thanks」

    古代的婚姻對象選擇,常常希望能夠門當戶對。而這背後所反映出來的價值,除了為了現實的利益考量外,也希望有相似社經地位的雙方,會因為有接近的價值觀、人生觀、金錢觀、和子女教養觀,而能夠減少彼此相處的摩擦,與溝通的困難


    但時代進步至此,已經有心理學的發明,所以,產生好的伴侶關係,已經從外在條件的控制(門當戶對),轉而去看個人內在的心理狀態與品質,才被認為是決定伴侶關係的關鍵因素


    根據家族系統排列大師海寧格先生的看法,成功的伴侶關係有三個重要態度,而此三個態度若以三個英文字來表示,分別是「Yes」、「Please」、和「Thanks」。而這三個字正好反映出對待伴侶的好態度,茲說明如下:


第一個字是「Yes」,是指「我同意」。而我同意什麼呢?又跟伴侶關係有什麼關係呢?


    若我們能夠同意伴侶,如其所是的樣子,而不會想嘗試去改變對方,成為我們所想要的樣子,則對方會感到放鬆,還是會變得緊張?反過來看,如果對方也如我們所是地看待我們,則我們便再也不用隱藏真實的自己,或是,做一些事來討好對方,則雙方的互動品質,便會因為彼此的接納,而開始出現好轉。


    而從相反的角度來看,若是我們沒辦法接受伴侶的某些特質,其實是反映出我們沒辦法接納,自己內在的某些特質,而此種無法接納,又跟小時候父母親,無法接納我們某些特質的經驗有關。所以,要經營好的伴侶關係,第一件事就是,對對方說「Yes」,並去看看那個無法說「Yes」的部分,是否跟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或所受的創傷有關?而我們是否願意去面對它?


    而第二個字是「Please」,是指「我懇求你」。而我懇求什麼呢?又跟伴侶關係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之所以需要伴侶,是因為我們需要一個親密關係,來滿足我們的情感或生理、心理的需求。但我們要如何表達這個需求呢?就是以「Please」的態度,來表達。若我們以此態度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則對方才能夠感受到我們的需求與懇求的態度,便會願意給予我們。反過來看,若對方也是以此「Please」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則我們會因為被尊重了,並因為看到對方的需要,而願意給予對方。則雙方便在此互相尊重,與看見對方需求的狀態下,透過交流與互相給予,而增進彼此情感的厚度與深度


    反觀,若男性還保持著傳統男尊女卑的沙文主義心態,而覺得女性應該滿足男性的所有需求(包含性需求),但又不尊重對方,則在女性的心理便會慢慢地埋下不滿的種子,而導致最終的關係失和或破裂。而此狀況也適用在伴侶關係中,強勢的女性身上。


    而第三個字是「Thanks」,是指「我謝謝你」。而我謝謝你什麼呢?又跟伴侶關係有什麼關係呢?


    在伴侶關係中,若對方能夠給予我們所需要的,包括情感的陪伴、金錢的給予、家庭的照顧、生孩子、身心的保護與照顧、性需求的滿足、家事的協助、照顧孩子……等等,若我們能夠帶著深深地感謝,去感謝對方為我們所付出的,請問對方會覺得這個付出是值得的?還是不值得?同樣的道理,我們為對方所付出的,也會希望被對方所看見,甚至能夠被表達感謝,則我們所付出的辛勞,便會因為對方的感謝,而變得欣慰與感到有價值。則伴侶關係便在「付出被看見」與「感謝」中,深深地將兩人連結起來


    所以,伴侶關係的成功很簡單,只要把握這三個祕訣--「Yes」、「Please」、和「Thanks」

 

 

文/ 吳浩平 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