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心關係(四)沒關係,是愛情啊!

愛人不容易,是一輩子的功課!

愛,是甚麼?是一種人際互動態度,具有幫助對方的傾向,且愛情有排他與專一的特性,而人類天生就有親近與依賴的需求,是本能的、原始的。

 

談戀愛好處多多,《人格期刊》的研究顯示,充滿愛的交往關係能對神經敏感的人產生正面影響,且穩定他們的性情。「神經敏感的人較易焦慮、無安全感,且易怒。他們容易有憂鬱傾向、缺乏自信,對生活不滿意」「然而,我們的研究顯示,要是他們有交往對象,情緒會較為穩定。」

 

愛讓我們更有信心應對人生的高低起伏,而非悲觀看待每一件事。

 

美國拉特格斯大學人類學家海倫‧費希爾指出,男女戀愛期,一般會經過三個階段:愛欲階段(數個月到1年半)、控制爭奪階段、情感依賴階段當中數「控制爭奪階段」最容易導致情侶分手,而這個階段往往出現在情侶交往的第二年。

 

愛欲階段(熱戀浪漫期)

在這個階段,對方永遠是最重要的,在你心中擺在第一的位置上,你願意為對方改變,你會迷戀著對方,你的心思完全被對方佔據,茶不思飯不想,眼睛一直盯著手機,秒讀秒回,渴望著對方有所回應,當對方已讀不回,你的世界就要毀了,對對方任何想法、言行有高度敏感,在對方面前感到羞怯、焦慮、害怕被拒絕、不確定,看不到對方的缺點,非理性的合理一切。此時的心情常常是大起大落、苦悶、沮喪、心痛,也會做出許多瘋狂的舉動。

 

控制爭奪階段

在這個階段彼此愈來愈熟悉對方,逐漸看清楚對方的本性和行為時,浪漫期就結束了,關注的焦點從對方身上挪移到自己身上,漸漸想拿回自己的主導權,希望對方可以多理解自己、希望對方可以為自己多做一些。

在這些階段是練習溝通的好時機,清楚覺察自己的核心需求,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同時也試著同理對方,換位思考,你可以試著站在他/她的位置,用他/她口氣說話,說話的同時,感受此時的感受。

 

情感依賴階段:

整合期-看見彼此的差異,且願意尊重和接納,願意傾聽和學習,不再防衛和抗拒。

承諾期-不再是一方要求另外一方,而是彼此都願意的共同協定。

共同創造期-能清楚自己的特質、夢想和極限,還能繼續深入了解對方,彼此支持完成人生的理想。

 

家庭治療大師莫瑞‧包溫(Murray Bowen)說:一個親密的關係,是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需要犧牲、違背自己或不敢發言;任一方都能以平等的態度來表現自己的強弱或優劣

 

愛人不容易,是一輩子的功課!關係維持,需要用心溝通、用心感受,同時學會照顧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對方

 

 

文/ 陳悅華 諮商心理師

 

台北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陳悅華心理師

 

專業訓練

● NGH美國催眠師專業證照

●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認證之心理諮商督導專業訓練

● 大專校院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調查專業人員

● 杏陵性諮商師性教育師專業訓練

● 敘事治療專業訓練

● 心理劇專業訓練(訓練時數500小時以上)

● 危機處遇、減壓團體(debriefing)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