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集(八)讓休息,就只是休息

找到身體自然的復原力

      歲末年初,許多人的工作都特別忙碌,趕在過年前要完成的專案、核銷的經費…讓人特別期待連續假期的休息。然後,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越是累,越想要休息,結果反而越休息越累。明明就放了一個長假,電影看了,補了眠,怎麼精神還是沒有好起來,然後因為沒有變好而責怪自己。即使身體不在工作,腦袋卻還是在不停運轉,想著這趟休假完要補足哪些事,休假前哪些事沒交代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從小聽到大,讓人覺得休息有目的,是為了之後可以做更多事,於是產生預期,預期休息後要更好才行。越休息越累,也許是我們讓單純的休息,附加了太多期待與功能。

 

      想和大家分享一段,對我有很大的啟發的話,大致上是:「動物在疲憊或是受傷時,會找一個地方,讓自己舒服的躺著,就只是休息。動物休息並不是為了要找到更多的食物,而是單純讓身體休息。」

 

      當我們只是為了休息而休息,身體自然就有自癒的能力。不去要求自己在休息後好起來,要在休息後做更多的事,只是單純著看顧身體當下的需要,試試看傾聽自己的身體,看看當下需要什麼,也許只是躺著,什麼都不做,或是動態的休息,唱歌、運動,都可以。

 

      讓休息,就只是休息,找到身體自然的復原力。

 

 

文/ 吳依倫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吳依倫醫師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學精神醫學部總醫師

● 台灣舞蹈治療協會會員

● 台灣正念工坊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