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心關係(七)好好愛自己,從「自我認同」開始做起

自我認同是了解並接納自己!

    “我從書上看到「要好好愛自己」,有啊!我有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有去吃好吃的東西,還有讓自己去按摩放鬆!”林小姐這麼說。”我朋友都跟我說要愛自己,我不想做的,我就都表達出來啊,要有界線,但是我的家人說我很自私…”黃同學這麼說。”我好在意別人的眼光,主管同事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讓我好緊張好焦慮,我知道要愛自己,但我不知道怎麼做?”上班族陳小姐這麼說。

 

    在華人文化中,講得是利他主義、儒家思想,從小到大,被教得是:自掃門前雪是自私,如果有能力,最好整條街都掃乾淨,這才是美德。所以我們需要去在乎別人的期待、別人的情緒、別人的觀點看法……,這才是好的對的。當別人誇獎你的孩子,父母常會說:哪有!你家孩子比較好!或說:他哪有乖,在家是另一個樣子。父母的認知是做人要謙虛,如果小孩子被誇獎,很容易自滿驕傲。但孩子的解讀卻是,我是不好的,別人好像比較好。

 

    長久以來慣性地比較,導致越來越沒自信,長久以來慣性地在乎他人,導致越來越沒自我。

    為什麼要愛自己?我常常問來談者:請問誰會陪你一輩子啊?來談者回答:自己啊!

    如果我們的目光都放在別人身上,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人—自己,那不是很弔詭嗎?

 

    不,我不是教你”自私”唷,愛自己≠自私,愛自己是先鼓勵自己、先在乎自己,當我們內在飽滿時,我們自然有餘力去關愛別人、利益眾生了

    所以,愛自己先從”自我認同”開始,自我認同分成自我了解跟自我實現。自我認同的第一步是了解自己、接納自己

 

1、我是誰?

2、我的個性、特質、專長與能力有哪些?

3、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我的夢想和理想是什麼?

4、我的道德和價值觀是什麼?

 

    這些問題,可以透過書籍的閱讀、透過跟家人朋友師長的對話、也可以透過內在的自我對話與反思、或是從自己的感受與行動來體會。當我們獲得答案,先不要急著用社會價值或道德來評價自己,你可以把它們寫下來,沉澱一陣子,用正反不同觀點來看這些答案,這些答案對你這個人,一定有其意義,找到真實的意義,然後接納它,若是有部分的自己不符合現在環境的需求,沒關係,逐步調整,增加彈性,可以更適切地安頓自己。

 

 

文/ 陳悅華 諮商心理師

 

台北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陳悅華心理師

 

專業訓練

● NGH美國催眠師專業證照

●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認證之心理諮商督導專業訓練

● 大專校院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調查專業人員

● 杏陵性諮商師性教育師專業訓練

● 敘事治療專業訓練

● 心理劇專業訓練(訓練時數500小時以上)

● 危機處遇、減壓團體(debriefing)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