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十問] (ㄧ)

早起早睡身體好

 

Q1:[早睡早起身體好] [早起早睡身體好]    

A:  早睡的人能擁有品質較佳的睡眠,因為不熬夜能使我們在睡眠關鍵的時間(清晨一點到三點)進入深睡期。但是,規律地[早起]也很重要,人體的生理時鐘循環為二十五小時,和晝夜二十四小時有一小時的落差,當我們在早晨接觸光照後,生理時鐘便重新設定[開始],在接觸光後的十五個小時自然會開始有睡意。所以說,健康的睡眠應該是先[固定起床的時間],然後由起床的時間來決定睡眠的時間 - 也就是[早起早睡身體好]。

 

Q2:睡前洗熱水澡有助於睡眠 

- 答:  洗熱水澡能放鬆肌肉和舒緩心情,同時促進血液循環,但睡前洗熱水澡然可能與自然的睡眠生理相違背。原因是睡前身體代謝會減緩,中心體溫下降,若我們因洗了熱水澡而讓體溫上升,[身體準備休息]的狀態會被延後。建議的做法是洗澡和就寢時間相隔一至兩個小時。

 

問題3:光照對睡眠的影響是什麼 

答:  從上述Q1可知,光照對於生理[睡眠 - 清醒週期]有[設定]的作用,許多失智症照顧機構,均強調維持白天空間的明亮性,來減少老人夜間不睡,混亂的情形;另外,光照會抑制人體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使得褪黑激素只在黑夜才分泌,而褪黑激素可幫助人體產生睡意增進睡眠品質,同時有促進免疫力和抗老等功能。若我們在夜晚因熬夜而持續暴露在人工光線下,褪黑激素在分泌高峰期(半夜2到3點)就無法正常分泌,睡眠的品質和身體健康就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Q4:隨時都能入睡,[ 瞬間睡著],是好的現象嗎  

A:  躺床五分鐘內立刻睡著,代表過於疲勞,平時睡眠不足,甚至是容易生病的警訊!一般人躺床後若在半小時內可睡著都屬正常,如果一躺下就睡著,甚至隨時都可以入睡,那應該對生活作息和睡眠習慣,好好檢視一番。

 

 Q5:長期失眠與慢性疾病的關係為何 

A:  失眠將導致隔日精神不濟,人維持警醒易怒的狀態,壓力忍受程度下降; 然而,一般人對於慢性失眠與身體疾病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地熟悉。相關研究顯示,失眠與肥胖,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高度相關,有些學者甚至認為失眠會讓癌症風險提高。可能的原因是源自於內分泌系統的失調,尤其是夜間分泌的生長激素,褪黑激素會因失眠而造成分泌量下降,導致身體抗氧化力,免疫力因而下降。

                                             文/張邦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