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下一代健康的環境,從嘗試戒菸開始!

菸不會是您的朋友,因為朋友是不會傷害您的。想想不再吸菸後帶給自己以及別人的整體健康獲益。

 

「您抽菸後身上臭臭的!」、
「沒菸沒朋友。」、 「我也曾經試過戒菸,但就是戒不掉阿。」



人為何吸菸?

立即性好處:香菸含尼古丁會刺激大腦尼古丁接收器釋放出多巴胺,生理上會有愉悅的感覺。有些人用香菸交朋友來進行社交活動,抽菸可減低壓力焦慮,以及再次吸菸會減輕生理或心理戒斷的症狀。青少年可能會有吸菸個人魅力。或者團體歸屬感。

長期性來說,香菸是沒有任何正面的益處。



菸的危害:

香菸含4000+多化學物質,200種成分危害人體,至少60種成分引起癌症。

 

The smoker's body-吸菸者的身體-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吸菸者的身體-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香菸燃燒後產生的菸霧主要成分:
1.尼古丁: 香菸中的主要精神物質,是成癮的主要物質,會造成心理、生理依賴。直接刺激氣管、肺部引起咳嗽,損傷肺部功能,導致肺功能降低。
2.一氧化碳:占香菸煙霧總量中的3-6%,會跟人體血紅素競爭跟氧氣結合,造成缺氧現象。
3.焦油:會在肺部堆積,加速肺部老化。
4.致癌物質::氨基甲酸乙酯、甲苯氨、氯乙烯等等
5.刺激物質:氨、甲醛、醋乙醛等等,會抑制呼吸道纖毛排出異物的功能;或反覆引發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癌等。


 

二手菸及三手菸:

避開菸霧仍有影響。長期吸二手菸者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肺癌的發生率

A.二手菸包含:
1.側流菸:佔二手煙的85%。菸草燃燒不完全,釋放到空氣中。較主流菸含更多致癌物質,尼古丁含量為主流菸的1.8倍、焦油為2.1倍、一氧化碳為4.7倍。

2.主流菸:佔二手煙的15%。吸入肺部後吐出的菸霧。
懷孕婦女吸入二手菸除了會經由胎盤將有害物質傳給胎兒,還會造成其他危害如低體重兒、嬰兒猝死症、氣喘、肺炎等。

B.三手菸:
在有吸菸者存在的環境中,就算吸菸者已經離開,他的有毒物質仍吸附在原來環境。或是當吸菸者在室外抽菸,有毒物質會吸附其衣服或皮膚上,當其接觸家人仍會把有毒物質帶給家庭。

@日本奈良縣生駒市政府新法規定政府官員吸菸過後 45 分鐘內,不能使用電梯,避 免電梯內的其他人被動吸入三手菸。 

@日本 2018 年 4 月 1 日菸害相關法令以及<孩童二手菸害防制條例>,規定在任何有 小孩的地方都禁止吸菸,無論家中、車內、公園、學校都適用。 

@泰國 2019 年 8 月 20 日生效<家庭發展及保護法>規定,任何人被認為對家人及精 神健康構成嚴重危害,包括令家人吸入二手菸,便屬違法。 



戒菸後的生理改變:

只要開始停止吸菸,體內的尼古丁、菸焦油與一氧化碳,就開始排出體外,不再堆積。

20分鐘內
血壓、心跳、手腳體溫回復正常。
8小時內
血中內的一氧化碳濃度與氧氣濃度回復正常。
1天內
心血管功能獲得改善。
3個月內
肺功能逐漸回復。
1年內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率減少一半。
5年內
中風機率可降至與不吸菸者一樣。
10年內
肺癌危險率減少一半。
15年內:心血管疾病危險性降低與不吸菸者相同。



戒菸困難嗎?

的確不簡單!高達九成五的戒菸者戒菸失敗。失敗為成功之母,堅持就會成功喔!我們可以為剩下的百分之五努力。把戒菸當作一輩子要努力奮戰的事業來做。設定戒菸計畫,可以尋求專業人士,規律看戒菸門診以及使用戒菸藥物輔助。戒菸成功率就會提高二到三成。

自己吸菸或是二手菸對健康都有危害,製造二手菸更是傷人傷己的行為。一個成熟的人,會去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菸更不會是您的朋友,因為朋友是不會傷害您的。想想不再吸菸後帶給自己以及別人的整體健康獲益。

開始戒菸吧,這將會是您一生對自己跟他人健康最有價值的決定!

圖片出處/文章參考:國民健康署 

 

文/ 沈毅蓁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