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集(五):記得幫身心電池充電

時時注意自己的身心電量,延長身心電池的使用壽命

    剛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時,我沒有帶行動電源習慣,一天下來,常常把手機用到電量小於20%或是直接關機,後來,我發現電池開始在充電會發熱,充電的速度好像很快,卻又很快沒電,才知道原來讓手機電池的電量常常小於20%還在使用,是會把電池弄壞的。後來我把手機換了新電池後,養成了幾個習慣,一是記得常常充電,二是調成省電模式,三是不時關掉不需要使用的應用程式。就算有時候忘記帶充電線或是行動電源,一但手機電量快小於20%,就會趕緊把手機先關機,保護電池,重新換的電池當然沒有全新手機的電池來的好用,但至少不再會發燙過熱了。


    其實,我們面對人際關係與自己的身心狀態,就跟手機的電量一樣。如果常常把自己的精神體力用到小於20%才發現快沒電了,甚至用到螢幕自動關機(在身心的狀態就是生病、各種身心症狀),才注意沒電這件事,久而久之,身心也就會像過熱的電池一樣,很快就沒電或過熱,最後還可能連開機都開不了。


我們常常會注意到手機的電量,記得要充電,甚至隨身攜帶行動電源,卻常常忽視自己身心的電量已不足,要自己做超過身心可以負荷的事情。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這個傾向,可以觀察看看,什麼狀態可以讓自己充電,例如做什麼事、跟什麼人在一起,還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刻,讓這些時刻多一些。同時也觀察看看,做哪些事、和哪些人相處,讓自己像被對方當成行動電源,相處越多越耗能,盡量減少這樣的場合與時刻,讓自己身心電池的健康度能在安全的範圍。


以下幾個問題,也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如何幫自己的身心電池充電:

 

一、獨處和與人互動,哪個對我比較不費力?:從自己不費力的開始找讓自己充能的事情。


二、在比較費力的事情中,我可以做怎樣的調整,讓自己比較不耗能?:也許是短暫的休息,喝一杯水,或是去跑一跑跳一跳,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


三、什麼事情做起來讓我感覺開心又沒有目的?:唱一首歌,隨筆圖畫,去散步聞聞花香草香,找一件不為了什麼而做的事情,也許可以從裡面找到充電的方法。


    時時注意自己的身心電量,該關機就關機,該充電就充電,延長身心電池的使用壽命吧!

 

文/ 吳依倫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吳依倫醫師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學精神醫學部總醫師

● 台灣舞蹈治療協會會員

● 台灣正念工坊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