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壓力的調適與紓解

壓力感受的發生,常常在我們想清楚前,就已經發生了,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身體的覺察,來知覺我們的壓力

 圖片來源:Pixabay

  一般對於壓力的看法,大都認為是外在事件的變化與挑戰,造成我們心理的壓力,例如:親人去世、轉學、換新工作、人際衝突、患重大疾病、車禍意外、結婚.....等等。但心理學的看法,會把壓力的產生,回歸到我們自己身上,也就是我們對於外在變化的看法,才促發我們的壓力感受

 

  比如說,有宗教信仰或靈性修行的人,對於生命的看法可能是不限於這個時空,則對於親人離開人間,或許也會感到難過,但同時也會認為對方已經完成此生的任務,而要再往未來的旅程前進,所以,根本沒有死亡這件事。故當家人能夠這樣想時,反而能夠接受事情的發生,則心理的壓力便有可能因此而不同。所以,對於外在事件的看法、評估,反而會影響我們對壓力的感受。

 

  而壓力的評估過程,經常在我們發生的當下就已經完成,所以,我們經常不知道我們已經對外在事件做了評估,反而需要從身心的感受,來理解我們承受的壓力

 

  而壓力評估的過程,可能會牽涉到三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自己是否喜歡發生的狀況,若不喜歡則會感到壓力,反之,則不會。第二個面向,是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應付目前的狀況,若評估有足夠的資源與能力來處理,自然壓力感受會比較低,反之,則壓力比較高。第三個面向,是預估事情的發展,若評估事情會往自己不想要的方向前進,或是會持續很久,則壓力自然比較高,反之,則壓力相對來得小。而此評估的過程,也可能隨著事情的發展,一直持續著。

 

  因為,壓力感受的發生,常常在我們想清楚前,就已經發生了,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身體的覺察,來知覺我們的壓力。而最容易感受到壓力的身體部位,就是我們的肩頸。若我們經常處於壓力很大的狀況下,身體會不自覺的緊繃與僵硬,進而影響到我們肩頸的放鬆與活動。故透過覺察肩頸的鬆緊程度,可以理解我們承受的壓力。

 

  除了肩頸之外,情緒的壓力會反應在我們的腸胃上。所以,有些人在壓力大時,特別容易胃痛或拉肚子,就是在反應一些無法透過適當方式消化與紓解的情緒壓力。

 

  另外一種壓力呈現的方式為頭痛。習慣用理智來控制自己心理壓力的人,會在壓力負荷過重下,頭腦開始出現抗議,而出現頭痛的症狀。如果更嚴重的話,也可能出現失眠的現象。

 

  還有一種在長期壓力影響下的人,常會出現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因為,壓力造成心血管收縮,長期下來可能引發高血壓或心臟病

 

  若出現肩頸痠痛、腸胃不適、頭痛、失眠、高血壓的現象,表示自己的壓力負荷已經太大,必須嘗試找出紓解壓力的方式,以避免身心症狀的惡化,進而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

 

  一般紓解壓力的方式,可以選擇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但此事不會傷害到自己,或超過自己的身心負荷。例如:透過適當的運動來紓解身心壓力,但不會去做超過身心負荷的運動,來增加自己的壓力。或是,可以找好友聊聊天,來紓發一下自己的情緒壓力。或者,畫個畫、唱個歌、聽個音樂,都有機會紓解自己的壓力。

 

  而比較不佳的紓壓方式,是透過物質的使用,來改變自己的精神或意識狀態。例如:喝酒或吸毒,會因為使用後影響到我們的大腦,而短暫地感受不到壓力,卻可能因為長期地使用,而傷害到我們的身體,並因此產生依賴的現象,進而衍生出其他的問題。而有些人會透過吃東西來紓解自己的壓力,但需注意是否會因為壓力過大而產生暴食的現象,則「吃東西紓壓」又會產生另外的問題。

 

  舉凡運動、與好友談心、畫畫、唱歌、聽音樂、看小說、泡熱水澡、散步都有紓緩身心、調節壓力的效果。但因為壓力的產生,某部分來自於我們對外在事件的看法,故研究顯示若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接受」事情的發生,也能產生紓壓的效果

 

 

文/ 吳浩平 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