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錯過的醫學祺康系列(六)心之旅

心理治療旅程的探索

心理治療發展至今,有著數百種不同的分支,按照不同的治療理論和架構,例如:認知行為治療、精神動力取向心理治療、辨證行為治療…等。

 

心理治療像一段旅行,目的地是改善我們的精神心理健康,進而產生行為改變。而治療師像旅行中的旅伴,陪著你走,有可能因為治療取向的不同,而走的路不同,但目的地可能是一樣的。

 

儘管走的路不同,但路上可能會有一些類似的風景。

 

有時我們也好奇著是否有一個共同的準則或是療效因子,2019年臨床心理學年度回顧檢視了可能影響療效的因子,然而目前仍無法有足夠等級的證據能夠證實那一個特定的因子會影響療效¹

 

從另一個角度看,和治療師的治療聯盟(Therapeutic alliance),是幾乎所有治療過程中都會遇到的,也被認為是一個可能的療效指標²。指的是被治療者和治療師的合作治療關係,包含連結、任務、目標。連結指的是被治療者對治療師的態度,以及治療師連結個案的風格。目標意謂著是在治療中一個共同被討論且同意努力工作的標的。在治療過程中執行的活動,亦即為任務。

 

心理治療也不限於正受精神疾患困擾的患者,只要有心想要了解自己的內在,都可以準備開始屬於自己的心靈旅程。

 

參考資料:

1. Cuijpers P;, Reijnders M;, Huibers MJH. The role of common factors in psychotherapy outcome. Annu Rev Clin Psychol. 2019;15:207-231. doi:10.1146/annurev-clinpsy-050718-095424

2. Ardito RB, Rabellino D. Therapeutic Alliance and Outcome of Psychotherapy: Historical Excursus, Measurements, and Prospects for Research. Front Psychol. 2011;2(OCT). doi:10.3389/FPSYG.2011.00270

 

 

文/ 張祺康 醫師

 

台北東區-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張祺康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市向陽身心診所主治醫師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 倫敦國王學院精神醫學研究碩士

● 臺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大醫院精神科照會精神醫學訓練醫師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醫師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