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集(九)屬於自己的時間

當對時間不再有分別心,每一個時刻都是屬於自己的時間

      現代人的生活變得方便,卻好像更忙碌。試試看回想度過的一整天,早上起床快速吃完早餐、通勤、工作、家事、還可能要加班…回神就發現好像該睡覺了。

 

      「我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是這時候常常出現的想法,很多人就會在身心已經很疲憊的狀況,持續的滑手機一兩個小時,甚至最後產生了失眠的困擾,這通常不是真的有什麼手機裡非看不可的訊息,而是不甘心於一天就要這樣結束,卻沒有一分鐘屬於自己的代償反應。

 

      後來我發現,不開心是來自於,我們內心對時間有分別心

 

      我們習慣去區分我的和不是我的,因為這是我們最開始認識自己和世界和有所不同的方式。嬰兒沒有自己和世界的區分,長大後,我們常常說:「這是我的,這不是我的」,透過這個方式知道我是誰。

 

      但當把時間分別成只有自己一個人才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就覺得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少,感覺被剝奪。我想分享一個一行禪師書中的故事,他描述到一位一起共修的弟兄有了孩子後,覺得自己分給家人、家事後,根本沒有時間做正念的練習,沒有自己的時間,他問禪師自己該怎麼辦。禪師的回應是:「當你把陪伴孩子的時間,做家事的時間,都當作是自己的時間,專心的做這件事,那就是在練習了,你也不會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因為每個時刻都是屬於你自己的時間。」

 

      切菜時好好切菜,工作時知道自己正在工作,陪伴家人時知道自己選擇陪伴家人,同時感受不同狀態中的自己,雖然有時候很難,還是去練習好好做當下的事情,做的當下,可以試試看保有50%的注意力在這件事,50%在觀察自己的狀態,取代被一樣又一樣的事情追逐,等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才能有的自己的時間。如果我們能試著這樣的練習,而不去分別時間的所有人,每一個時刻都可以是屬於自己的時間

 

 

文/ 吳依倫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吳依倫醫師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學精神醫學部總醫師

● 台灣舞蹈治療協會會員

● 台灣正念工坊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