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療漫步夜與霧(十三)老是想著「我不配!」

冒牌者症候群該如何自處?

凱芮在一家運動用品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工作表現認真,因感情及工作壓力來身心科診所就診半年。上個月她被老闆稱讚並獲升遷,但她反倒出現某種不安感:「我真的有那麼好嗎?」從小到大,無論是壁報比賽得名、完成碩士學位或通過求職面試,她都會出現類似的疑問。返診時她鼓起勇氣問我:「醫生,我是不是有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者症候群是指對自己的成就、智識等產生嚴重自我懷疑,無法內化自己獲得的成功,內心經常出現的糾結如下:

經常擔心有一天自己會被揭穿,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好。
認為別人高估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是一個騙子,是薪水小偷。
冒牌者個案信奉完美主義,造成兩種結果:其一是過度工作,努力達成各項高標準;其二則恰恰相反,開始越做越慢,拖拖拉拉,沉溺在自我懷疑裡。不過,後者通常會在期限截止前瘋狂趕工完成任務。

 

 

怎樣做才可能擺脫冒牌者症候群呢?我建議凱芮:

一、拒絕二分法,不要將自己歸類為「是」或「不是」一個厲害或成功的人,而是你處

        在一種「成為」(becoming)的過程。

 

二、自發的姿勢:無論是工作提案或生活型態,試著讓自己的欲望、衝動、創意有所

        表達,這代表你「有時候」必須鼓起勇氣跟上司或伴侶說出真正的念頭。


三、找出任何適合自己的運動,持續練習它。「心」安住於「身」上,人才會感到真

        實與活力。


四、練習感謝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協助,與成就產生連結。


五、放下百害而無一利的自我批評,建議可以把它想成一個詐騙集團。

 


快到  許醫師的部落格 看更完整更深入的內容吧!
 

 

 

 

 

文/ 許欣偉 醫師

 

學經歷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 松德院區思想起心理治療中心諮商督導

● 輔仁大學、政治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 英國塔維斯托克心理治療中心(Tavistock Clinic)研修精神分析

● 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Psychiatry)研習創傷治療

● 英國東倫敦大學精神分析研究績優碩士畢

● 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暨學會推薦心理治療師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院精神部照會精神醫學訓練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