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的治療

最重要的事

強迫症的治療,最重要的事就是:「知道這個狀況,我需要看醫生,需要被幫忙」。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得到強迫症的人,也不是一天就變成強迫症的個案。剛開始,可能是腦中出現自己覺得不合理的想法,可能是擔心骯髒污染、覺得不安全,害怕自己傷害到別人;為了解除這些想法帶來的焦慮,而需要時常檢查確認、或是反覆清潔。漸漸的,腦中被這些想法佔據的時間越來越長,需要確認、清洗的動作也變得更耗時,有些人一天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在這些症狀上,工作、生活、感情都被嚴重影響。

 

 

得到強迫症的人,常常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常的,明明覺得不合理,卻停不下來,對這樣的自己,感到丟臉與羞愧,因為怕被發現自己有這些行為,更不敢向人求助。

 

 

研究顯示,強迫症的患者,從一開始出現症狀,到真正開始就醫的時間,平均間隔為7,當身邊的人,發現得到強迫症的親友有些不對勁時,他可能已經默默忍受這些症狀好幾年的時間了。其實,根據在診間的經驗,得到強迫症的人,開始使用藥物治療幾週後,通常都會好轉,若是能合併認知行為治療的話,改善的機率,也會變得更高。

 

 

那麼,什麼時候需要尋求幫助呢?被這些症狀所困擾的人,只要心中開始出現「自己是不是得到強迫症了呢?這樣是不是不正常的呢?」的懷疑聲音,那就是來就診,尋求專業協助的最好時機。

 

 


 

文/ 吳依倫 醫師


晴天,向陽身心精神科診所-吳依倫醫師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大醫學精神醫學部總醫師

● 台灣舞蹈治療協會會員

● 台灣正念工坊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