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的意義

心理諮商像一面鏡子,讓我們有機會面對並審思自己的狀態

 

心理諮商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有機會面對並審思自己的狀態,人際互動,做為一個重新經驗的開端,也可以訓練,修正一些行為偏差。

 

諮商不是單方面的聽

 

心理諮商有多種不同的取向,通常都不是單向式的接受;內容也不是什麼深刻的大道理或辯思;相反的,改變與疏通的契機,常常發生在描述生活小事的過程當中是的,心理諮商,你通常都不需要特別[準備]。

 

心理諮商是一個過程

 

藉由與治療師一起合作或工作,辨識出可能的人生困境,開拓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熟之路,同時達到一種和諧地與自己相處的狀態。

心理諮商的目的有許多,其中重要的一點在於:增加我們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在困境時足以改善生活;另一方面,透過諮商,我們有機會在生命裡獲得更多,也付出更多。

心理諮商包含許多不同的取向,但它也不是什麼神秘的科學或力量,相反的,它就在我們身邊,從日常最平凡的對話開始。透過諮商,在過去與現在的脈絡中了解自己,提升[自我洞識]。

與藥物治療不同的是:心理諮商相對較深層,歷時較長,效果由內而生。多項研究顯示,專業的藥物治療合併必要的心理諮商,治療效果更健全,穩固而持續。

 

心理諮商需要專業精神科醫師的仔細評估,並安排最適當的治療時機。

成長,需要時間,需要方法,更需要鼓勵。

                                                                                                                                      張邦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