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精神科(十六)

認識雙相情緒障礙症 (4)

雙相情緒障礙症的患者中,有超過一半的比例伴隨其他精神疾病的共病,也就是同時罹患兩種以上的疾病。共病的存在會造成患者更不容易治療,疾病的預後也較不好,而常見的共病包括物質使用疾患和焦慮疾患。

 

物質使用疾患所謂的物質,是各式成癮物質,像是煙、酒和許多非法藥物,使用後會造成患者健康上的影響,包括行為改變或功能減損。雙相情緒障礙症的患者,比起一般族群更容易罹患物質使用疾患,尤其是酒精,有酒精使用疾患的共病並不少見。一篇2020年發表的論文,在加拿大使用自然研究法的追蹤調查,更發現合併酒精使用疾患的患者,需要比其他人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疾病的緩解期。在學理上來說,酒精的代謝物乙醛被視作對大腦的神經細胞有毒性,會造成腦容量下降,同時造成情緒調節和衝動控制的問題。酒精造成的傷害跟使用量成正相關,就算尚未達到酒精使用疾患的診斷標準,目前的建議仍是一口酒都不要沾最好,畢竟有毒的東西吃了對健康沒有任何好處。在治療上,戒癮治療須同步進行,雖然尚待更多研究,但通常需合併個人或團體的心理治療,因為目前只有少數的物質使用疾患發展出專門的藥物治療。

 

焦慮疾患是一群精神疾病的統稱,包括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和社交焦慮症等等,是常見的一般精神疾患。焦慮的核心症狀以過度的擔憂為主,其他症狀包括緊張、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易怒、肌肉緊繃和睡眠困擾。雙相情緒障礙症的患者,也常見合併焦慮疾患,但由於焦慮相關症狀會與本身雙相情緒障礙症的症狀重疊,所以要去釐清患者的不適是由哪個疾病造成,就必須花一些工夫。再者第一線治療焦慮疾患的藥物選擇是「抗憂鬱劑」,然而之前提過,使用「抗憂鬱劑」可能會加劇雙相情緒障礙症患者的情緒起伏,與治療雙相情緒障礙症衝突,因此造成治療上的兩難。需要使用其他情緒穩定劑,或考慮藥物治療外的選擇,像是心理治療去處理焦慮症狀。

 

其他的共病像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飲食疾患和邊緣性人格障礙,也許沒那麼常見,但除了會增加病情的複雜度,還可能一樣在藥物治療上受限,需要尋求藥物治療外的方式。因此在診斷雙相情緒障礙症時,需要同時注意有無其他共病,才能幫患者制定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文/ 何彥澄 醫師


 

學經歷

 

● 長庚大學醫學系

●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

●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 欣泉身心診所院長